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金融科技

珠海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高新区召开 郭元强出席并讲话

    5月8日上午,市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郭元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郭元强考察了高新区港湾1号科技综合体、惠景慧园项目、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相关企业及孵化器创新发展和人才住房情况。会议审议了《珠海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听取了高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郭元强指出,过去一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省创新发展工作考核和“八大抓手”监测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良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发展思路,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平台,牢牢扭住“八大抓手”,加大创新资源聚合力度,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开创新局。
    郭元强强调,要打造高端产业聚集高地。坚持产业引领,加快建成以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处于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特色产业集群。要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落地,在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实施技术跨越工程,培育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要坚持高端产业引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和高科技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布局建设创新生态圈,不断催生裂变新的产业集群。要坚持金融创新,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郭元强强调,要打造人才高地。充分发挥区位、环境和政策等优势,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构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创新服务体系,建成高层次人才团队聚集、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政策体系,深化横琴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国际人才资格准入、外籍人才出入境和居留制度等领域先行先试。要提高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着力降低人才居住成本。
    郭元强强调,要打造产业技术孵化高地。采取“企业主导、政府支持配合”的模式,围绕重点产业加大技术攻关能力,与格力、丽珠等行业龙头共建科技孵化器,以技术、标准和品牌优势带动产业聚集发展。
    要加快构建孵化器体系,把孵化器扩容与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同推进、同配套,在立法、规划和政策上为孵化器留足空间。要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郭元强强调,要打造知识产权高地。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试点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与重点产业发展融合,支撑服务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建立起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评估、交易、转化等业务。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引进各类知识产权要素,激发创新活力,打通创新链条,释放创新效益。 
    郭元强强调,要打造质量高地。坚持标准引领,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服务、工程、环境等各方面标准,以高标准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推动珠海品牌国际化。
    郭元强强调,要坚持开放引领战略。集聚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主动融入粤港澳区域创新圈,加大区域创新协作,促进港澳金融、信息、科教等优势与珠海产业创新有机融合。鼓励跨国公司、国际研究机构在珠海设立研发中心、科技服务机构,搭建联合研究平台。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促进国际国内创新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创新资源全球高效配置、国际国内创新活动深度融合,形成高端国际科技合作网络。
    郭元强强调,要加快推进“双自联动”。加大统筹力度,推动自贸区和自创区功能叠加、政策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相互促进的放大效应。充分发挥横琴自贸片区优势,吸引聚集国际高端创新要素,以中以创新合作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开放创新。在自贸区与自创区联动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的联动,通过推动自贸区相关改革探索在自创区复制推广,促进创新人才和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化、跨境研发活动便利化。要加快编制推进“双自联动”行动方案,推动“双自联动”落实落细落地。
    郭元强强调,要强化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各区党委书记要亲自上手抓创新,及时协调解决抓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创新驱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要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目标,整合和配置资源,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细化责任措施,把工作目标一项项落实到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泽中指出,要抓好基础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新区载体建设,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要抓好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双自联动”,让高新区企业享受更多政策支持;要抓好“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带动作用,强化与港澳对接,加强产业配套,加速产城融合;要创新招商引资举措,瞄准高端产业以商引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招商吸引力。
    市领导吴轼、芦晓凤、张宜生,市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高新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