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动态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珠海推介会在高新区举行

  金秋十月,潮涌湾区。10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珠海推介会在港湾1号科创园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成功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将于2021年11月15-17日在珠海举办,本次推介会旨在做好大会的推广和宣传,更好地对接大会优质资源,服务珠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凝共识、聚众智,

  推广宣传博鳌论坛科创大会

  推介会由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组委会主办,珠海市商务局、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协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海,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李广韬、商务组副组长梁仲誉出席会议并发言。市商务局、市科创局、南屏、三灶、新青、富山、航空园区、区党政办、区商务局、区双创中心、高新建投相关同志,远光软件、全志科技、光库科技、ABB机器人、纳睿雷达等35家科技型企业,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等5家科研机构,以及各高校代表共110余人参加推介会。

  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并观看了第二届大会、珠海高新区的相关宣传视频。

  陈建海在推介会致辞中表示,大会落地珠海,显示了省政府对珠海的高度信任与深情厚爱,为珠海市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高新区正抢抓“四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深珠合作示范区,全力打造珠海中央创智区,粤港澳大湾区内湾区核心圈层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即将在珠海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科创大会,将为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广阔平台,为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注入强劲动能。珠海高新区将充分用好平台作用,积极引入高端资源,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大力推动高新区“又高又新”发展。

  强政策、聚人才、优服务,

  高新区多举措打造创新高地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3%,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充分展现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超强韧性和创新活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唐家湾主园区已分三批组织200多家企业申报高企,预计今年高企数量达到550家;组织112个项目申报2021年度珠海市产学研合作及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开展深化“两高”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课题研究。有460家企业通过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占全市36%;7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独角兽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48家。

  接下来,高新区将以更优的政策促创新、强产业。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大战略目标,以“五个一”模式打造主导产业航母群,建强建优1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园、IC设计孵化基地等特色园区,以“成长期配租、壮大期配售、成熟期供地”方式全力保障产业载体供给。

  其次,以更大的力度引项目、聚人才。强化“一区多园”产业布局、联动招商和资源共享,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制定“凤凰计划”人才政策升级版,大力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建设基础教育品牌学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高地。

  最后,以更实的举措惠企业、优服务。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设立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力培育专利布局、科技转化、高企申报等科技服务机构,持续优化“掌上办”“一次办”“一站办”智慧政务服务,建立健全衔接港澳、接轨国际的制度机制,全力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文化包容型“四型”发展环境。

  聚焦尖端前沿科技创新领域,

   促进科创领域国际合作

 李广韬介绍了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举办的总体情况,梁仲誉介绍科创大会和合作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始终致力于促进亚洲一体化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发展,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二届大会将以“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亚洲和世界的科技创新发展,围绕“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等多个尖端前沿技术领域及创新支撑热点,召开16场分论坛,促进科创领域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李广韬表示,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大趋势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旨在打造科技创新领域的政商学研高端对话与合作平台,更好地促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科创大会办会规格比去年更高,分论坛也扩展到了16个,目前大会的议题设计和整体规划等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对于为何选择在珠海举办本届大会,他表示,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有先天的地缘优势。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承办大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新闻发布会以来,大会已收到众多高新企业、科研机构、协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关注,相信大会定会在珠海取得圆满成功,激发出更多创新活力。

  多措并举,积极参与

  珠海将为市内企业争取更多参展机会

  在现场交流和问答环节,新青、南屏、三灶、航空航天等分园区,珠海中科先进院、北理工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部分企业代表积极发言,与科创大会组委会面对面交流。

  对于高新区企业代表提出的中小企业能否抱团参展,陈建海回应,本次大会在珠海举办是一件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高新区正积极参与到本次科创大会中来,接下来将成立工作组,主动收集企业需求,及时反馈给组委会,如确有需要,高新区将组织企业统一参加,为博鳌亚洲论坛科创大会在珠海举办尽一份力。

  会上,“一区多园”各分园区将焦点集中在了“一区多园”的未来产业规划布局。对此,高新区科技产业局相关负责同志透露,目前高新区正加紧编制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规划,并已完成对市、区有关单位的调研工作。接下来,高新区将结合实际对接省市规划部署以及各分园区的产业特色,在近期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工作。

  此外,对于部分企业比较关注的哪些企业可以参加论坛演讲,以及参展费用等问题,李广韬也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高新区科技产业局局长张汉明表示,希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参加大会,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高端平台,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新应用等方面,得到深入交流和充分展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在珠海落地,为珠海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