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高新动态

“疫情”面前,区科产局基层党员勇做先锋

  疫情当前,人们都将目光投向了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其实,还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也在这场战争中选择了“逆行”。高新区科技产业局的两名党员姬翔、杨晓燕,就是这样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战着。

  

  协助口罩生产企业复产

  “收到,一旦有复工进展,我会第一时间汇报。”1月24日,当获知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下称“安信纳米公司”)计划尽快复产口罩生产线时,平时负责项目工作的姬翔,就冲在前面当起了这家企业的“保姆”。1月28日,安信纳米公司召回员工,先后复产银离子消毒凝胶和医用口罩生产线。为及时掌握情况并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诉求,他每天跟着公司的人一同上班,了解公司人员、设备、用餐、消毒物资等问题,并在现场第一时间协调办理。

  安信纳米公司是我市唯一具有医用、抗菌类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目前该公司每天能生产2.3万只口罩,达产率77%,但对于严峻的疫情而言产能还远远达不到需求。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安信纳米公司计划扩大产能争取日产15-17万个口罩。但随之而来也将面临短时间内新设备的购置、洁净车间的装修以及技工短缺等问题。

  

  充当企业员工的“保姆”

  得知企业的困难,姬翔第一时间向上级作了汇报,同时绞尽脑汁地动用自己的“关系”。由于以前的工作原因,他认识不少供应商,但是几十通电话下来却没有一家敢承诺在短时间内把新设备做出来。带着些许沮丧,姬翔很快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时间急任务重,还是尽量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吧。”姬翔一人分饰多角,每天跟在企业负责人身后。了解到企业需要更大的仓库存放原材料,他立马联系金鼎、海岸两个园区的同事帮忙寻找。好不容易安排到一个仓库,又面临腾挪仓库的搬迁问题。此外,疫情期间,员工们的三餐、公共区域和宿舍的消杀等工作他也要考虑得面面俱到。一天下来经常忙到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

  

  提前谋划为企业“开路”

  此时,在单位党支部工作群里看到消息的杨晓燕闲不住了,她主动请缨协助分身乏术的同事。投入工作后她很快了解到安信纳米公司需要建设洁净车间来运作新的口罩生产线。同时,现有的厂房还存在租期难以保证等问题。作为政策研究专员的她,平时走访调查过园区不少类似的企业,她赶紧咨询了区内两家医疗器械公司同类车间的造价,并见缝插针地与忙于生产的安信纳米公司负责人对接,做好预算和风险评估。此外,还要厚着脸皮到处找搬家公司,挨个打电话咨询,并及时向上级做好汇报工作。忙了一天,2月4日,回到家的她已是大半夜了。

  “为了不耽误开工生产,我们很多工作都要提前谋划、早几步做。”姬翔和杨晓燕两个搭档配合地越来越默契,白天“蹲守”、晚上码字,就连生产线投入后的消防、安监等流程都已经做好了安排。

  

  “党员冲在前面,你不上别人也要上”

  2月6日起,安信纳米公司陆续迎来60多名返岗员工和新员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将统一安排酒店入住。但不少人并不习惯在外住宿,对此,姬翔和杨晓燕两人每天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来“说服”员工,同时还要协助卫生部门做好企业员工和酒店员工的核酸筛查。

  每天接触不少人,与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姬翔和杨晓燕一开始未免也有些担心。姬翔是一名新晋奶爸,为了以防万一,每天下班前都通知家人先“躲好”,吃饭睡觉也把自己单独关在客房里,避免与家人有过多的接触。“虽然很想抱娃,但还是先忍一忍吧。”姬翔如是说。

  而作为一名快有20年党龄的党员,杨晓燕更是坦言:“党员要冲在前面,你不上别人也要上。我们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在家人的支持、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多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