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高新动态

高新区综治局定点帮扶村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近日,高新区综治局副局长龙曙光带队到帮扶点化州市文楼镇河龙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走访慰问了8户贫困村民,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家庭经济收入状况、有何困难以及对扶贫工作的看法;实地查看了河龙村肉牛场、油茶种植等扶贫产业基地,并现场协调产业项目销售等事宜。据了解,目前养牛场采取“租金(给村集体)+保底分红(给贫困户)”的形式与广东壹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专业经营力量,实现了产业转型,确保村集体每年有固定集体收入、村民每年有分红。

  最后,现场查看了河龙村消费扶贫服务站运作情况。目前该服务站采取线上与茂名市新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电商平台,开设了河龙村精准扶贫农副产品淘宝网店,进行线上产品推广;线下建立村消费扶贫服务站的方式,协同机关事业单位和当地企业开展各类消费扶贫活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近两年,河龙村消费扶贫金额近200万元,该电子商务服务点已列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在交谈中了解,至今年底,该村已基本完成了帮扶任务。据统计,帮扶前村集体收3900元,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通过采取发展种养、产业带动、就业转移等有效帮扶措施,帮扶后村集体收入22万余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8000余元。目前,河龙村相对贫困人口84户268人对照贫困人口退出“八有指标”已全部脱贫,河龙村对照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已经出列。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即,高新区综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继续全力落实帮扶责任,聚焦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和乡村振兴等关键点,全面摸排、补缺补差、精准施策,不断夯实帮扶村发展根基,持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