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高新动态

“三举措”推进依法统计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区统计法治建设,坚持以依法统计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发改重大办(区统计局)统筹谋划,精准服务,“三举措”抓好统计法治工作。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强化统计法治建设。为全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落实统计机构领导责任制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制,区发改重大办(区统计局)印发《高新区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数”的长效机制,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坚持送法上门、增强部门法治意识。区发改重大办(区统计局)向区工作机构领导班子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详细解读统计法律构成、部门统计职责、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等方面内容。进一步促进各部门树立依法统计意识,认真履行部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依法依规地开展部门统计工作。

  三是坚持数据核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统计各专业负责人针对分管专业四上企业(项目)深入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逐一核实企业统计台账、原始凭证,及时解答企业填报报表存在的问题。同时,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诚信统计、依法统计意识,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下一步,区发改重大办(区统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计工作重点,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坚持以依法统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