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高新 高新新闻 政务公开 招才引资 科技创新 大学园区 政务服务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建设美丽珠海 践行绿色发展 ,珠海绿色建筑整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两年前,珠海的装配式建筑还是一片空白,对许多人来说,“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如今,珠海装配式建筑呈爆发式发展,项目总面积累计超过360万平方米,珠海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走在全省前列,一跃成为广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排头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珠海之路”。

  珠海绿色建筑发展保持领先优势。根据《关于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要求,2016年1月1日起,珠海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行绿色建筑标准。今天,全面“绿标”的目标早已实现,二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占比已超过50%。

  2018年,全市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民用建筑48个,面积近320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占比处于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得标识项目124个,建筑面积超过1220万平方米。珠海绿色建筑总体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极,珠海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奋力推进特区“二次创业”,珠海在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建造上也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将我市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走出独具特色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珠海之路”

  珠海市平沙镇万盛街51号,这里是珠海首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年生产25万立方米预制混凝土制品。“一张白纸,从零开始。”2016年,华发中建新科技公司在一片滩涂上开工建设,也拉响了珠海奋起直追、填补珠海装配式建筑空白的号角。

  12月的一天,走进生产车间,虽然是年末,生产线依然忙碌,机器轰鸣,大型墙板、楼梯、阳台框架、梁柱等一个个预制构件整齐堆放,1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里,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让人感觉到“二次创业”的热情和速度。

  成就:装配式建筑超360万平方米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是指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对于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建筑业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对改善城市环境、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申请了设计阶段技术认定,加上之前竣工的装配式钢结构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360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新增258万平方米。

  同时,全市在建PC生产基地3家,其中华发中建新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投产,还将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生产基地。广东海龙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正在建设中,中易建科技有限公司已启动建设程序;广东杭萧钢构PS生产基地正在筹备当中。

  此外,《珠海市装配式建筑围护结构技术研究》《珠海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珠海市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阶段实施指南》等相关成果也即将发布和实施。

  特色:全国首创“建筑易建性评价”

  要问珠海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最大的特色是什么?答案是引导全市装配式建造向简单、易建、绿色方式转变。

  据介绍,今年4月,为规范建筑易建性设计、易生产和易施工等过程管理,珠海借鉴新加坡等国外建造理念在全国首创了“建筑易建性评价”,发布实施了《珠海市建筑易建性评价导则》《珠海市建筑易建性评价实施办法》,引导全市装配式建造向简单、易建、绿色方式转变,有单个项目在设计认定阶段易建性调整就节省经费达400万元以上。

  “不唯一强调预制率,同时根据建筑的易建性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进行绿色建造,这才是装配式建筑应该走的正确方向。”该人士说。

  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建造效率,珠海市近年来对装配式建筑严格实行标准层首层验收制度,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并购买专家技术服务,加强全过程监管,加大现场巡查、抽查、专项检查频次,切实保障珠海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稳步推进。

  政策:顶层设计源头控制

  近年来,珠海出台了多项“新政”,《珠海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珠海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进一步加强了装配式建筑工作的政府引导,为加快项目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促进了珠海装配式建筑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珠海市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奖励实施细则》《珠海市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文件,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申请建筑面积奖励或提前预售的条件、范围、标准及要求,大大激发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装配式建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创我市历史新高。

  从2017年4月开始,珠海市将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纳入用地规划条件,在土地出让和招拍挂时开始明确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强化供地源头控制。

  珠海规定,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地上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居住项目,地上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办公、酒店项目,均纳入装配式建造范围。同时,制订了《珠海市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阶段技术认定工作的通知》,从设计源头上对装配式建造进行把关。

  2018年,珠海市明确了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含用地规划项目)比例18%以上,新建装配式住宅建筑预制率20%且装配率40%以上或执行国家评价标准要求。

  践行绿色发展 绿色建筑实现全覆盖

  珠海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意味着对于能源节约和污染的控制就占据了主动。

  据欧盟建筑师协会资料显示,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碳的排放、能源的消耗、材料的消耗以及污染物的排放占了全社会的40%,占据了环境对人类影响的50%。

  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率先建立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珠海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正契合这一核心要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大力倡导绿色建造方式,让人民群众从享有绿色健康建筑当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亮点一:抓好顶层设计 坚持规划引领

  我市发布实施《珠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珠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总体方向及目标措施。横琴新区、高新区、西部生态城区等均出台了区域级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规划。制定实施《珠海经济特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为推动绿色建筑由“浅绿”向“深绿”发展提供了法规支撑和保障。

  亮点二:制定标准规范 确保工程质量

  我市发布实施了《珠海市绿色建筑工程验收导则》《珠海市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引》等系列技术规范,为我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广形成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制定了《珠海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建设指引》《珠海市预拌砂浆生产应用技术导则》,让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更好地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亮点三:推进信息化建设 提升工作效能

  作为智慧城市首批重点建设项目,珠海建设了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珠海市建筑节能能耗监测平台”。

  该平台整合了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将为全市建筑节能运行管理,建立和完善能效测评、用能标准、能耗统计、能源审计等工作带来质的提升,为规划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及有力支撑,为促进全市节能减排、碳排放碳交易打下坚实基础,总体技术国内领先。

  “珠海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信息监管平台”在企业生产线接入“黑匣子”,实现企业生产在线监管,目前已基本完成生产企业平台的对接工作。下一步将植入视频监控、诚信管理和移动执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的可视化、精细化管理。

  亮点四:加大激励支持 坚持示范引领

  今年,“第十四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首次在我市举办,参展参会人数达8000余人,参展企业达400多家。市住规建局承办了“规划引领·精细管理·品质提升”为主题的珠海分论坛,负责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与会国内外行业专家对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珠海充分发挥节能专项资金激励效能,征集了包括2018年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的“珠海横琴保利国际广场二期”在内的13个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工程项目,对项目进行了200万元的奖励,激发了各个项目落实绿色建筑的积极性。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全市绿色建筑的应用及相关技术的推广。

  目前,“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正向住建部申报珠海首个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国家最高星级)。三星级既有绿色建筑改造项目“银坑办公楼节能改造工程”正按计划施工,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引领珠海建筑绿色化改造未来发展方向的标杆。

  思路:

  加快推进我市 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活环境是珠海人最引以为傲的事情,也是珠海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新一轮的发展要求,珠海首先要保护好、维护好、建设好已有的生态环境。

  在刚刚举行的国标《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宣贯培训暨珠海装配式建筑现场交流会上,珠海市住规建局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珠海要向世界充分展示绿色生态城市这张闪亮的名片,必须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绿色建造方式。

  珠海将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模式,2020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25%。下一步,珠海将发布实施《珠海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5)》,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高标准建设一批规模效应示范项目,通过标杆示范引领带动区域整体发展,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推进建筑产业的现代化。

  严格落实《珠海市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珠海经济特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推进绿色建筑向深绿发展,在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中,把珠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超级展厅。

  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库

  为满足工程建设领域发展和组建珠海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需要,更好地为珠海“二次创业”服务,市住规建局拟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程建设领域方面的精英人士(包括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建筑施工、工程监理、造价咨询、质量安全等专业),完善充实珠海市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库及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专业委员。详细内容将在市住规建局官网(http://www.zhzgj.gov.cn/)公布。

  征集珠海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专家库成员

  为应对我市新一轮城市、交通大建设对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的挑战,市政府指示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成立珠海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聂建国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现向全社会征集专业委员与专家库成员,有关内容详见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官网(http://www.zhzgj.gov.cn/)。

(摘自2018-12-14《珠海特区报》第04版)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隐私及安全说明
版权所有: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 保留一切权利
地址:珠海高新区南方软件园A3楼 电话:(86)(0756)3629800 网站标识码440491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1104078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49102496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