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遇山美山 见海美海 大做“山水”文章 高新区建十个公园提升城市品质

    “走出家门没几步就到了公园,早上在橡胶跑道上晨跑,晚饭后绕着湖边散步,小孩还可以在儿童乐园玩耍。”家住蔚蓝堡的张叔对后环公园赞不绝口;“改造前杂草丛生,晚上灯光昏暗,改造后鲜花装扮,还有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现在又建好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儿童活动中心,越变越靓!”下栅社区居民梁姨说到家门口的下栅社区公园,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高新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因地制宜,遇山美山,见海美海,大做“山水”文章,持续推进公园建设,着力发展生态人文。按照“成熟一块、建设一块”的工作思路,让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与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大力打造公园文化,优化辖区环境软实力吸引人才。通过持续的建设改造及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社区公园服务周边居民的能力,不仅拓宽了居民户外活动场所,生态优美清新舒适的宜居宜游环境也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高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加分添彩。

  据统计,2019年高新区计划建设30万平方米公园,总投资约1.8亿元。目前,已建成后环公园(一期)、会同社区体育公园、淇澳南芒湾公园、下栅社区公园(二期)、红花山森林公园一期(俗称小九寨)、唐家共乐大花园、唐家湾沙滩公园、下栅收费站绿化带提升改造等精品公园并投入使用,科技创新海岸文体公园、北沙社区公园正在加快建设。

  这些公园各美其美,把高新辖区居民的家门口装点得生机勃勃。如今,到公园散步放松、运动健身已成为高新居民的日常休闲方式。在提高居民群众休闲幸福感的同时,高新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内涵不断丰富、城市品质也不断提升。

  十个公园逐个数

  后环公园(一期)

  位于唐淇路东侧,北起情侣北路,西南至唐大路。长度550米,宽度100米,总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园内设施齐全,林荫广场、儿童乐园、环湖慢跑道、公共停车场、自然湖和人工湖等,可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休闲、活动需求。儿童区域戏沙池、攀岩、儿童钻管等各类设施健全,地面采用EPDM材质地垫增加安全性。同时,高低起伏的儿童跑道、鲜艳的配色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环湖步道是珠海首条在公园内采用EPDM材质的步道,可保护关节及韧带,减少受伤危险,具有耐候性、耐老化性、耐腐蚀性。此外,公园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并引入海绵城市设计,扩增原有水面到3.67万平方米,通过设置线性排水沟、植草沟、下沉滤水湿地等,实现从“快排”转向“渗、滞、蓄、净、用、排”。

  会同社区体育公园

  位于会同村西侧,总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停车场1520平方米,广场铺装5100平方米,水域面积7265平方米,绿化面积28355平方米,各类活动场地27249平方米。主要包括水吧驿站、运动驿站、广场、林荫停车场、绿化景观、健身器材、篮球场、田径运动场、网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及素质拓展区等。

  公园设计突出湿地特性,入口广场及运动场区,以乔木、马尼拉草及时花等为主,营造疏朗通透的景观空间;儿童活动区,以色叶地被、时花为主,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海绵湿地区,以水生植物为主,如再力花、水生美人蕉、旱伞草等。

  淇澳南芒湾公园

  位于淇澳岛东南角,环岛东路东南侧,以“浪漫湾区、休闲公园、活力沙滩”为主题,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在最大程度保护原有沙滩的基础上,开展沙滩修复。以滨海步道串起整个公园,对原有的台湾相思、木麻黄等原生植物尽可能多地保留,整体平整坡地,清理杂乱灌木并铺设草皮,尽量保留场地原有概况;部分原有下凹绿地设计为湿地,并重新种植开花水生植物;对滨海防浪墙进行加固修复;建设308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以及公厕、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

  下栅社区公园(二期)

  位于高新区拱星路旁,长度260米,宽度28米,总建设面积7100平方米。

  建设内容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活动中心、广场等,其中,篮球场面积550平方米,羽毛球场面积360平方米,儿童活动中心面积850平方米,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设计风格及景观元素皆延续已建成的一期,保证整个项目景观风格的统一性、功能的完整性,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红花山森林公园(一期)

  位于高新区银坑(俗称小九寨),邻近唐家湾镇港珠湾山庄、凤凰山一号等高端居住区。公园以溪谷为核心景观带,并向周边山地延伸,景观覆盖面积达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1处,面积3570平方米;观光平台和休憩广场4处,休息亭2处,水景改造2处,入口景石1处,溪流驳岸改造1200平方米;新建公共洗手间、茶室、书吧和公园管理用房共270平方米;完成园区主要道路(4米宽)硬化4780平方米,修建山地碎石步道(1.2米宽)3637.6平方米,修建木栈道428平方米;绿化升级改造约15000平方米,配置垃圾箱、雕塑、坐凳等。

  唐家共乐大花园

  位于乐园东路南侧,华夏路东侧,建设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建设内容包括亲水平台、休闲广场、休闲园路等,对园区内原有4万平方米水体进行水体净化,完善公园管理用房、公共厕所,新增停车场3340平方米(含4个大巴车位,116个小车车位,60个自行车位),成为有山、有水、有林的综合性开放公园。

  唐家湾沙滩修复工程

  沙滩修复范围位于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东侧,南起鸡山桥北岸,北至现状堤岸,修复沙滩总长度约为1.4千米,宽35至50米。

  下栅收费站绿化带提升改造工程

  位于下栅检查站与珠海收费站之间,广澳高速珠海支线东侧。

  该地块呈三角形,长度285米,宽10至75米,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工程主要内容为原有绿化进行清疏,保留长势较好乔木,下层以草皮搭配微地形为主。

  科技创新海岸文体公园

  位于科技四路与创新三路交界,占地1.4万平方米。

  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凉亭、休闲步道、景观绿化及照明等,建成后,将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体育运动场所。

  北沙社区公园

  位于京珠西辅道、岐关路及威士茂工业园区相交的三角地块,设计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及电气照明工程等。

  (摘自2020-01-16《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