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硬核”高科技在高新区疫情防控中“亮剑” 无人机几分钟完成小区巡视监控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珠海高新区数字高新指挥中心在现代科技中探索防控措施,大数据、AI、无人机等“硬核”高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纷纷“亮剑”。

  无人机成为高新区防疫大军的利器之一。1月30日起,数字高新采用无人机巡视监控,一旦发现有群众聚集或者有群众未佩戴口罩,便操作无人机降低高度,利用“空中喊话”的方式,督促、提醒市民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劝导群众不聚集、戴口罩、少外出。

  “如果步巡,一个小区可能得要半个多小时。但用上无人机,从起飞到巡查返航,不过几分钟。”无人机操作人员介绍说,无人机参与疫情防控方便快捷、覆盖面广,降低了人与人的接触频率,同时减少了人力投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高新发挥高新区政务共享平台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对计生人口数据库、“凤凰计划”人才库13万人口进行智能分析、比对、去重,30分钟完成对其中3248名重点关注人群的电话呼叫、登记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大大提高排查效率。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数字高新利用人口热图大数据、视频AI智能分析平台,对全区重点区域人口流动情况和重点路段车流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每日发布《高新区人口流动数据分析报告》《高新区园区各时段人口流动数据分析报告》和《高新区高速入口车流分析报告》,为防疫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摘自2020-02-17《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