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让港澳人才“1元创业” 高新区港湾1号科创园获评“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

  3月5日,2019年度“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公布,广东省11家孵化器被认定为“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位于高新区的港湾1号科创园榜上有名。同时,根据文件精神,港湾1号科创园将直接被认定为“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完善港澳项目孵化平台,加快推进政策扶持,以优势产业聚集项目资源,吸引了一批批的港澳团队和科创人才,走进珠海、落户高新。港湾1号科创园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科技创新十二条”,由珠海市政府和珠海高新区管委会重点打造的汇聚港澳创新元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按照珠海市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要求,该平台促进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成为具有港澳科技成果转化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了解,港湾1号科创园总体量约28万平方米,地处高新区核心位置。园区以智慧产业办公、孵化育成体系为基本功能,目前已引驻奇安信华南基地、小米科技、APUS、金山西山居、泰芯半导体、英集芯、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岭南大数据研究院等百家知名企业,形成了以软件设计、集成电路、“互联网+”大数据为主导的三大产业。此外,园区还兼具酒店、金融、商业、社交型创意公寓等生活配套,以及产业论坛、科普教育、高校研讨等产业服务体系。

  港湾1号科创园内建有1万平方米的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具有初创企业孵化专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空间、展示及办公配套空间三大功能设施,是孵化港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鼓励港澳科创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为创业项目提供独立办公场所、众创空间,以及公共会议室、展示交流空间、公共休闲区等,商务配套齐全,满足港澳大小企业办公需求。

  目前,高新区依托港湾1号科创园,已形成“一个核心基地、多个众创空间、若干协同支点”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生态圈,推动港澳地区产业链、创新链与高新区深度联动。园区针对入驻面积在200平方米以内的港澳企业,每年仅收取1元租金,“1元创业”让港澳人才降低创业成本,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而且,港澳人才还可享受到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居住保障等扶持政策。

  另外,根据《珠海高新区加强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暂行规定》对港澳项目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等政策的系统性部署:落户的港澳创新创业项目,珠海高新区最高给予3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资助;符合规定的港澳项目,珠海高新区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扶持等。

  (摘自2020-03-09《珠海特区报》第07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