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茄子一天预订出3707斤 驻高坡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植果蔬脱贫致富

  5月13日清晨,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茄子地里一派繁忙。农户在晨风中早早就来到田里摘茄子,有的用斗车装,有的用摩托车驮,将一袋袋新鲜采摘下来的茄子运到村委会的“消费扶贫服务站”。圆通速递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将新鲜的茄子再次挑选,打包装件发往珠海。“当天采摘,当天到货,确保新鲜。”工作人员表示。

  “这个季节,茄子正当季,最为鲜嫩。”珠海高新区驻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第一书记严陈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坡村规模种植的茄子销售低迷。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珠海高新区发动所辖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食堂等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以购代销,帮助高坡村打开茄子销路,解决滞销难题。“发出倡议以来,爱心订单如雪片飞来,一天时间就预订出3707斤。”严陈表示,看着一箱箱茄子搬上运输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是珠海高新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高新区积极探索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建设百香果基地,开展分散种养扶贫产业项目等,并通过“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做强做大。高新区先后投入595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百香果基地、光伏发电等产业及资产分红项目,完善了村道路硬底化、路灯、桥梁、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高坡村贫困户通过入股项目、到基地务工以及土地流转等,增加收入,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并实现家门口就业,共享脱贫攻坚成果。

  去年冬天,严陈组织贫困户开展冬种。“动员了21户贫困户,共种植21亩茄子。今年2月底,第一批茄子成熟上市。”严陈介绍,地处粤西的高坡村传统上种植两造。每年11月晚稻收割后,土地有个长长的“空置期”。严陈正是利用这一空档,组织贫困户开展冬种,种植茄子等经济作物,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种植蔬菜没问题,我们最担心农产品销路,怕种出来卖不掉。”贫困户邓锦兰道出了大多数村民的心声。为消除贫困户的忧虑,严陈找到了那务镇农技站站长陈先文。他建议适当种植草莓、玉米、茄子、辣椒等短期经济作物。经过详细调查摸底,并组织贫困户、收购商、农技专业人员商讨,最终决定利用水稻田冬闲期,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茄子。

  “茄子亩产在4000斤以上。以保底价收购,收益逾2000元。”严陈表示。高新区加大投入,扶持冬种项目开展。去年年底,组织了高新区扶持高坡村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物资发放会,向22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3万棵茄子苗和肥料等,并引导贫困户与化州市农业企业富梅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种多少公司就收购多少,这样农户吃了定心丸。”贫困户李文胜在收购协议上按上红手印,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样帮扶最实用。”

  高坡村本季种植的茄子品种优良,亩产达5000斤以上。冬种茄子经济效益相对可观。“粤西气候良好,适合果蔬种植。茄子自3月起,可一直采摘到6月30日。然后,放水浸田、犁田,继续种植晚造水稻。”严陈介绍。

  高新区对口帮扶化州市那务镇高坡村取得好成绩。经考核,高坡村2019年相对贫困户退出44户127人,占建档立片贫困人口的98.4%。另1户2人新增五保贫困户未脱贫。目前,经核定,该五保户也达到了脱贫标准,现正在按流程进行退出申请。

  (摘自2020-05-20《珠海特区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