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高新区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调解新模式 “唐仁议事”工作室揭牌成立

  昨日,珠海高新区“唐仁议事”品牌调解工作室在唐家社区居委会正式揭牌成立。工作室旨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和诉求,提高群众社区参与度,将矛盾纠纷消弭于基层。

  据介绍,工作室以“唐仁议事”为名有两层含义,一是谐音“唐人”议事,意为唐家人管唐家事,通过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二是“唐仁”的“仁”即“仁义礼智信”的“仁”,通过议事员说事评理这一机制,将个案调解慢慢转化为居民的共识,进而上升为唐家片区约定俗成的公序良俗。

  “我们设立工作室的初衷是解决民事纠纷和社区议事案例,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的局面。”唐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海南表示,工作室按照“党建+”模式打造一个调解、议事平台,探索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的模式,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为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公共法律服务迈上新台阶,高新区“唐仁议事”品牌调解工作室通过“三个结合”实践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一是与社区自治相结合。在调解员队伍外,吸收社区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社会贤达等9人组建“唐仁议事团”,对于涉及复合型、跨部门、主体多元的复杂疑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增加议事环节,由议事团成员对案件进行充分研讨,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形成议事报告。二是与说事评理相结合。定期举办说事评理讲座,在经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将辖区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的人民调解案件进行复盘评议,使调解意见更加顺畅地转化为居民的共识。三是与村居法律服务相结合。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协助小区开展居民议事条例制定和“线上普法”活动。试运行阶段,工作室已累计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4场,接受咨询56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8起,服务对象470余人次。

  据统计,2019年,高新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886宗,成功调处881宗,调处成功率达99.43%,涉案金额1256.55万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扎实有效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摘自2020-05-20《珠海特区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