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仪式感不缺 毕业“高光”时刻现场直播 珠海高校纷纷举办“云毕业典礼”,北理工珠海学院欢迎学生回校参加下一届毕业典礼

  毕业季到,高校如何举办毕业典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珠海各高校纷纷举办了“云毕业典礼”,仅有少部分毕业生亲临现场。各高校表示,尽全力让学生获得毕业这一人生重要时刻的“仪式感”。其中,北理工珠海学院校长赵显利还在毕业典礼上特别表示,欢迎2020届毕业生今后回来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只要报上2020届的毕业番号,一定会由校长亲自为你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合影留念,弥补人生最美的缺憾。”

  北理珠:5G+VR全景直播

  日前,北理工珠海学院共有145名毕业生代表来到现场参加典礼,校长赵显利依次为毕业生拨穗合影。

  毕业典礼全程网络直播,学校与珠海联通合作,为本次毕业典礼提供5G+VR全景直播。该校京涛海纳工作室还特别摄制了2020毕业季专题片《凤凰花开的路口》,其中既有2016级新生报到、开学典礼、军训、跨年音乐会、第六部学生电影首映、6百架无人机表演、杨利伟来校等“校园高光时刻”,也记录了学生们四年来的校园日常生活,泪点满满。毕业生们纷纷留言“让毕业的仪式感不缺席,这样的母校,爱了!”

  校方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6236人,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生672名,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77篇。典礼上,教务长张百栈、党委副书记罗勇、党委书记李晋平依次宣读了2020届毕业生名单、优秀毕业生名单、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有600余人成功考取境内外大学研究生,录取高校包括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以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

  该校校长赵显利以《后浪奔涌 未来可期》为题在典礼上致辞。赵显利说,“受疫情影响,有的同学年前做好的择业计划几乎被打乱,向往已久的岗位突然停止招聘,同一个岗位竞争也比往年更激烈。作为‘最难毕业季’的你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风险。”赵显利希望,毕业生们在树立人生理想、选择从事职业时,除了满足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还应更多体现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赵显利同时表示,欢迎2020届毕业生今后回来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只要报上2020届的毕业番号,一定会由校长亲自为你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合影留念,弥补你这个人生最美的缺憾。”

  北师港浸大:1.7万学生、家长云端见证

  6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举行毕业典礼。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在户外举行,采用线下+网络直播的方式,仪式感不缺席。现场300多名学生出席仪式,超过1.7万学生和家长在云端一起见证2020届毕业生的“高光”时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和腾讯主要创办人、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博士通过云端寄语毕业生。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教授希望毕业生们能直面挑战,树立幸福观、学习观和全局观。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表示,世界正处于转变之中,在这个复杂而不确定的新世界里,人们经常缺失的一种关键特质就是协作。“协作不只是让别人参与完成任务,更是互相提升、互相补充;是理解和赞赏多元化;是从有共同信念和观念的社交媒体小圈子里走出来;是包容不同的观点;是和你不喜欢的人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协作要求你们抛弃以自我为中心、和别人对立的心态。请记住,你们的世界也是别人的世界,别人的世界同样也是我们的世界。”钱大康教授期待UIC学子,运用CQ(Collaborative Quotient,协作商),创造更好的未来。

  UIC校长汤涛表示,新冠疫情让2020届毕业生多修了一门课,那就是“直面挑战”,包括升学和就业的挑战,以及动荡的国际形势的挑战。希望各位同学放眼世界、胸怀家国,心系国家民族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期待同学们能为大湾区特别是珠海的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也会创造条件支持大家。”

  他还表示,学校正在和珠海市政府推进二期校园建设,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期待建设一个日渐完善、精心设计的百年校园。

  北师珠: 自愿申请、分批分期、错时错峰

  6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第一批返校有1300余名本科毕业生,每位同学都领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防疫健康包”,将参加26日举行的“线上+线下”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据悉,珠海分校今年共有5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按照“自愿申请、分批分期、错时错峰”的原则,分为五批陆续返校。为了让毕业生不留遗憾,同时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学校将在每批学生返校的第二天举办学位授予仪式。

  学校在文华苑图书馆设置了离校服务综合办事大厅,毕业证、学位证、资料档案、健康包以及还书、离校转单补办等相关事宜,一站式办理。

  从文华苑步入校园,途经文华苑报到点、文华苑图书馆、励教楼、丽泽湖、木铎楼、图书馆、励耘楼、国际交流中心以及各宿舍区,遍布学校的温情标语,以及“毕业嘉年华”创意合影设施、“星光大道”十佳毕业生事迹展,让同学们找到了毕业季的感觉。党委学工部牵头制作的毕业纪念歌曲《18号记忆》和毕业纪念宣传片在朋友圈刷屏,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毕业季云端照相馆也在“北师学工”上线,为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提供云端毕业照。

  早在返校前,同学们就已收到学校“一生一策”的精准返校安排。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人员聚集,2020届毕业生返校实行统筹安排与自愿申请相结合的原则,由学校统一划定返校批次和时间。”学生提出申请后,返校前14天要完成健康打卡、返校行程申报。

  为了让毕业生不留遗憾,同时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学校将在每批学生返校的第二天举办学位授予仪式,每批学生将分散就坐在5个会场。学校还将采取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让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亲友通过网络直播参加这场特殊的“云毕业典礼”。

  (摘自2020-07-02《南方都市报》第ZA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