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打造“阳光”信访工作机制直面问题 邀投诉人现场查看释疑

  近日,在“珠海生态环境”政务微博下,有网友留言投诉高新区某企业排放刺激气体,怀疑存在偷排行为。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带领投诉人到企业生产排污现场,以最直观的形式向群众释疑,取得群众信任。

  收到留言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当天安排高新分局进行现场调查处理。此前,高新分局也曾收到过针对该企业气味扰民的信访投诉。为此,该分局已从多方面查找原因,采取约谈企业、多区域布点监测、聘请专家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调查了解,督促企业升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提高处理效率,并加强执法监管。企业也积极配合,按照要求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安装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废气处理效果得到明显改善,经多次全方位监督性监测,在原来达标的基础上所排放的污染物浓度更低。

  面对市民公开留言投诉,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直面问题、积极作为,邀请投诉人随执法人员到企业进行现场查看。在现场,执法人员向投诉人介绍了近一年来该企业废气改造相关情况以及对企业的监管监测情况。企业负责人也详细介绍了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设备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并针对投诉人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投诉人通过实地查看,对高新分局的“阳光”信访处理方式表示赞赏,消除了关于企业偷排的疑虑,主动删除了在网络上的投诉留言。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与投诉人互留了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投诉。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积极探索“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努力使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摘自2021-03-01《珠海特区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