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筑牢战“疫”防线,分期分批错峰报到 超8万名大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2021年春季,在珠高校大学生返校情况如何?高校如何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近日,珠海各高校纷纷组织返校开学,记者走访发现,各高校防疫不放松,扎实开展开学前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筑牢战“疫”的坚固防线。截至3月1日,在珠高校学生人数约13万人,已到校学生人数超8万人。

  “一校一策”分批分期返校

  2月2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看到,拎着大包小包的学子们保持一米间隔,依次进行“两查一测”检验后,搭乘接驳车抵达校舍门口。作为春季珠海首个开学高校,自2月19日开始北师珠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报到,开学首日已有超万名学生返校继续学习之旅。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返校学生大规模集聚,各高校根据教育部、珠海市及各区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一校一策”分批分期返校政策。例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安排学生分批于2月20日至22日返校;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省内学生2月27日返校,省外学生2月28日返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定于2月27日、28日分两批安排学生返校。

  防疫重在“防”,各高校周密部署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应对突发疫情打下坚实基础。2月23日上午,一场学生春季返校疫情防控演练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上演。该演练由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和医院管理处统筹组织开展,高新区教育局、疾控中心、学校职能部门、校区门诊部、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参加了现场演练。据了解,演练分别对低风险地区健康学生返校、中风险地区学生返校、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发热学生返校等三种返校场景进行了模拟。

  “在学生返校前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返校期间校区对疫情防控处置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各培养单位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在返校期间及开学后对疫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健康平安。”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线防疫有措施有温度

  “入校报到流程非常快速,教职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感觉很安心、很温暖!”拎着繁重行李的陈同学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完成入校查验后,保安大哥主动为她拎起行李,指引到接驳车处,她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在6个主要通道口均设置检验通道和临时医学观察点,学子们抵达后首先要出示粤康码、返校二维码并测量体温。14天行程轨迹未经过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二维码为“绿码”并且体温低于37.3摄氏度的学子才能正常进入校园。

  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返校师生们在安保人员的指引下,在学校主要出入口进行健康打卡,并摘下口罩经过人脸识别后,通过步行返校通道进入校园。

  通过技术手段实时掌握师生的行程轨迹、健康状况,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主要防疫亮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介绍说,借助学校搭建的疫情防控平台,假期师生每日需在系统上进行打卡申报,并根据开学前摸底情况生成不同颜色的返校二维码,帮助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来来往往的学子使得沉寂许久的校园重新注入活力。学校食堂中,学生们间隔一米排起长队,随后在设置了隔板的餐桌各自用餐。据了解,开学前学校检查了校内所有用餐场所,食堂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寒假期间健康监测和出行报备,所有人员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上岗。

  “为保障学校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学校提前周密组织,实行务实高效的防疫举措,从健康申报、防疫物资准备、校园环境消杀等多方面为返校师生提供温暖关怀和有力保障。”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摘自2021-03-02《珠海特区报》第1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