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中山公园二期10月竣工 位于高新区东岸村,集教育纪念游览休闲多种功能于一体

  我市又将多一处休闲娱乐好去处。记者昨日从高新区获悉,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主题,集教育、纪念、游览、休闲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珠海中山公园二期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即将启动桩基础及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0月竣工。

  珠海中山公园位于高新区东岸村,始建于1932年,历史遗存丰富,包括“中山公园”门楼、“晚翠亭”、山脚“八角亭”和门楼后疏浚的水道、兴建的旧码头。

  2011年,公园一期修筑了局部环山路、园门广场和公园等八个文化节点,构筑起以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公园游赏框架。2020年9月,高新区启动东岸村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同时对周边区域进行旧改及排洪渠整治,以系统性改善片区环境,为东岸村片区居民打造一个功能完善、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健康家园。珠海中山公园二期建设便是该片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

  珠海中山公园二期位于港湾大道以北、金星路东侧,面积约12.4公顷,其中水体面积约占56.08%。场地规划为中式园林景观,建设内容包括人行景观桥、公厕、管理服务用房及其他景观构筑、滨水栈道、游路等,配备101个车位,设置在南北两个入口。该项目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即将启动桩基础及结构施工,4月份将进行建筑、景观桥梁部分施工,预计今年10月竣工验收后移交市政部门。

  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二期项目设计以现状山水景观为骨架,将整合现状水系打造开阔湖面,改造原有鱼塘景观,形成开合有致的水面、长桥、长堤、小岛、栈道等丰富的景观要素。同时建立环路体系,打造以湖心岛为视觉中心的环湖游览路线。南部设主题纪念广场,充分体现纪念性主题。沿主游路配套管理服务用房及休憩设施,打造精致的中式岭南风格山水园。水上游线设置四处游船码头,分别为内湖游线码头及东岸渠游线码头。湖中三座小拱桥可通游船,每座桥梁造型不一。游人可泛舟水上,亦可漫步小桥,流连于岭南水乡之间。

  (摘自2021-03-03《珠海特区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