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孙勇:做环保执法一线的“老黄牛”

  “我们的污染防治设施明明运行正常,但厂区气味还是挺大,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为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企业现场,对企业废气产生及收集处置系统进行地毯式摸排。

  凭借多年在环保执法一线的“实战”经验,该分局副局长孙勇知道肯定“事出有因”。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身高190厘米的他,时而俯身跪地检查生产线工艺和废气处置装置,时而攀爬登高查看废气收集及排放口,时而在车间排气管道间来回奔走。最终,在厂房楼顶废气处理塔找到了“症结”,原来是该企业废气处理塔马达皮带断裂,造成了设备空转,不能有效地处理工艺废气。

  找到原因后,他立刻要求企业负责人马上检修更换皮带并加强日常保养,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安排执法人员后期跟进落实,把帮扶企业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这是孙勇日常环保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始终奋斗在环保一线的“老黄牛”,他的足迹走遍了珠海高新区每一个角落。

  2020年,正值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方案》的紧要关头,作为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执法大队的分管领导,他始终奋勇争先,坚持把自己“钉”在一线。爬上几十米的高塔、半夜蹲守违法施工的砂石厂、走近刺鼻的垃圾堆和臭水沟,他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全力以赴开展环境执法工作。

  “我们环保人就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要有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1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在2018—2020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工作中被评为“表现突出集体”,孙勇也凭着2018年以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孙勇还曾经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驻村扶贫干部。2016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以及珠海市工作安排,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对口帮扶高州市古丁镇龙湾村、马丽村。孙勇自告奋勇,报名加入了驻村精准扶贫的队伍,在马丽村开始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

  他曾不止一次奔波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给孩子们带来崭新的校服;为村镇道路亮化贡献力量;为村民找到适合他们的致富出路;因地制宜为村镇进一步发展搭建桥梁。

  扶贫先扶智。驻村扶贫期间,孙勇积极发动亲戚朋友资助贫困学生,“牵线”3名热心人士对3名(其中2名为马丽村)贫困学生进行直接帮助。为了解决龙湾村小学走读生每天要花一个多小时走7公里路上学、常常赶不上第一节课的问题,学校腾出房间,由帮扶单位购置铁床和铺盖等设备,方便学生住宿,解决了他们的难题。

  怀着对党、对人民、对环保工作的一片忠诚,孙勇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以高涨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用毕生奋斗的信念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以身作则给新晋的环保新兵们树立了良好典范。

  (摘自2021-03-24《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