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数字视网膜,让智慧城市从“看清”向“看懂”进化

  “数据表达是智慧城市感知系统最大的一个挑战,怎么样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我们亟需考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在《智慧城市与数字视网膜》主题演讲中指出。

  在高文看来,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中的必由之路,城市要智慧化,最核心的是它的中枢,即城市大脑。现在的城市大脑有非常好的云脑算力平台,但仍存在感知瓶颈,比如各系统在感知网络、分工协作等方面仍有待提升,数据的可利用率还比较低等。

  “有好的数据表达方式,数据才有价值。城市大脑要想实现好的数据表达,它的感知系统就要像人一样,并不是把人眼看到的东西都送到大脑,或者直接告诉你是什么,它必须有一个分工协作。”在高文看来,智慧城市的大脑应该包括比较好的数字视网膜的功能,让智慧城市从“看清”向“看懂”进化。

  数字视网膜并非真的要做一种仿生视网膜的硬件,而是希望能够改变目前摄像头只能看或者单一链路识别的功能,让摄像头本身拥有一定的AI处理能力,对识别到的车、人、场景主动进行特征提取,就像是给智慧城市安装了一层新的“数字视网膜”。

  (摘自2021-03-30《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