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华为牵手珠海高新区 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 2021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举行,推进珠海建设“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

  3月29日,以“慧视珠海 点亮湾区”为主题的2021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暨华为机器视觉新品发布会在珠海召开。珠海高新区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虎发布了《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并进行解读。白皮书指出,珠海高新区将把握重大机遇窗口期,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区智慧视觉及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推动智慧视觉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同时通过主动作为,探索“以点带面”,促进珠海建设成为“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

  “智慧视觉”助力“智慧城市”

  为何珠海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

  会上,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位于高新区港湾一号的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全方位展示了高新区实时动态智慧视觉应用成果及华为公司机器视觉新产品、新技术。在这里,不少未来“智慧城市”的缩影让人惊喜。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宣布正式成立,将形成珠海智慧视觉供应链、技术链、生产链产业生态集群。

  一直以来,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早在2017年就制定了智慧城市行动计划,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当前,珠海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加快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新型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珠海真诚欢迎与会嘉宾继续关注、支持、投资,深耕珠海,共同推动珠海智慧视觉产业实现更大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据介绍,“智慧视觉”是用摄像机和计算机执行人眼及相关视觉系统处理视图信息的过程,让机器具备视觉,能够形成感知、辨别对象、做出响应。“智慧视觉”被誉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之眼”,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和首要条件。“智慧视觉是万物感知的核心,它相当于行业数字化时代的‘智能手机’。”峰会现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介绍,智慧城市通过10余年的迅速发展,目前已经从总体部署向各行业深入推进方向发展。

  未来,智慧视觉将广泛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通过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通过在智慧生产领域的应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在智慧公共安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珠海高新区将如何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

  现场,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虎发布了《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并进行解读。《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高度对珠海高新区建设“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建设蓝图。白皮书指出,珠海高新区将把握重大机遇窗口期,主动谋划,践行“高新引领”,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主动作为,探索“以点带面”,促进珠海建设成为“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

  活动现场,珠海高新区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与5家落户企业签约。会上,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全方位展示珠海高新区最新智慧视觉应用成果以及华为公司机器视觉新产品、新技术,推动智慧视觉行业创新与发展。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也宣布成立,将形成珠海智慧视觉供应链、技术链、生产链产业生态集群。

  除了上述两大举措以外,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珠海高新区与华为还在其他四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支持华为与北理工珠海学院、UIC共建新一代智慧视觉行业人才培训基地;支持区内企业安联锐视与华为合作,共建联合研发制造基地;以“七个一”智慧视觉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共建智慧视觉应用示范工程;共同筹划产业峰会,促进行业交流、产业聚集、供需对接、项目合作、成果转化。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表示,近年来,华为与珠海市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化。接下来,华为和珠海市将共同构建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打造智慧视觉示范工程、建设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落地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等,进一步聚集智慧视觉产业,更好推动珠海高新科技产业发展。

  展望未来:智慧视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本次大会正式吹响了珠海大力发展智慧视觉产业,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高新领域建设的号角。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现场发表了《智慧城市与数字视网膜》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也为大家分享了智慧视觉《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主题演讲。

  高文表示,全场景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必然,原来城市的产业靠的是“人脑+经验”,今后靠的是数字经济、是智能化。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经历着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建设,最终走上智慧化建设的路径,全场景智慧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下一步。在全场景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使城市信息互联互通,形成智慧共同体是关键。高文认为,目前主流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有脑无眼、有眼无知”的痛点,所谓有脑无眼,是指受限于智慧视觉发展,导致目前视觉感知网络建设不足。因此,解决城市视觉感知挑战,构建数字视网膜系统,将是全场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据悉,下一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人才、政策、产业等优势,结合华为在智慧视觉及安防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整合能力,共同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推动珠海建设成为行业生态完整、核心技术领先、高端人才集聚、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突出的“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珠海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如今,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智慧视觉产业成为千亿级大赛道已经初露端倪,这也为珠海的科技创新与新动能培育提供了更多可能。以本次大会为新的出发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一张智慧视觉产业的新名片,一个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引领技术变革的科技城市正在茁壮成长。

  (摘自2021-03-31《南方都市报》第ZA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