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还海 还岸 还景于民 银坑半岛将建大型文化艺术中心

  31日上午,高新区召开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情定半岛,文脉延绵”成功中标。未来,银坑半岛上将落成一座极具设计感的大型文化艺术中心,通过还海、还岸、还景于民,致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艺术综合体。

  银坑半岛位于高新区与香洲主城区连接处,地处“一带九湾”中凤凰湾和唐家湾的交汇处,一面靠山,三面环海,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资源,与珠海大剧院、博物馆、规划展览馆等城市重要公共建筑隔海相望,是情侣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高新区按照“立足珠海、面向湾区、放眼全球”的总体定位,围绕“改革开放新起点、湾区文化新地标、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具体目标,组织开展了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国际招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标的主要成果包含两部分:银坑半岛约35万平方米的整体城市设计方案;珠海文化艺术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包括文化馆和图书馆。招标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23家设计机构组成的12个联合体,共收到12个高水准的设计方案。最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情定半岛,文脉延绵”设计方案拔得头筹。该方案以数学模型莫比乌斯环入题,首尾相连、同体共面,象征历史变迁中文化的不断融合、延绵流长。同时,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了“还海、还岸、还景于民”原则,将银坑半岛打造成服务市民的高品质文化艺术海岸及公共休闲空间。

  据悉,设计方案中的“莫比乌斯环”建筑体量约6.5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了约4万平方米的文化馆、1.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约1万平方米的共享空间。建筑主体的东、西两端分别设置为影剧院及主题图书馆,中部则以展览及培训功能作为连接和过渡,在合理规划、动静分区的基础上,也保持了分馆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将建筑主体托举抬升,进一步彰显出文化地标独特的城市地位与建筑形象。

  发布会还透露,银坑蚝场旧居住区搬迁工作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在广大居民的配合下得到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签约率和房屋清拆面积均已达98%。接下来,房屋征收部门将对剩下的少量未搬迁的合法产权房屋实施政府征收,目前正在依法推进相关工作流程。同时也将加快推进银坑安置房及公办小学、幼儿园、邻里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基础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银坑片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此外,12个参与投标的高水准设计方案作品目前均在珠海规划展览馆展出,市民可前往参观,共同见证银坑半岛的蝶变与成长。

  (摘自2021-04-01《珠海特区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