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网络中国节·端午| 学茶果制作、赏祈福巡游……高新区线上开展非遗系列活动

  今年端午假期恰逢非遗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主办、高新区(唐家湾镇)文化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2021年珠海高新区非遗系列活动6月12日至14日在线上开展。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包括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数字文化展、非遗传承线上教学、知识大比拼线上答题及“我们的节日·端午”小视频展示等多项内容。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线上逛巡游路线,学历史知识,玩民俗游戏,沉浸式体验非遗项目。

  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是流传于淇澳村的一种独特的端午节民俗,2015年11月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新区此次将在“珠海高新文化网”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景加互动形式的淇澳端午祈福巡游小程序,使用全景航拍形式展示巡游路线,以往届巡游图片还原巡游场景,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市民可点击沿途文物、文博场馆查看民俗故事介绍,并通过线上选择祝福语进行分享的形式,完成祈福的民俗传统。

  本次系列活动还将在“珠海高新文化网”微信公众号举办知识大比拼线上答题,题目由非遗知识、端午由来、党史知识和防疫知识四部分组成,市民进入答题小程序,全部答对者可进行抽奖;唐家湾茶果传承人将于13日10时线上介绍市级非遗项目唐家湾茶果,并线上教授萝兜粽的制作方法,与观众交流互动,传承非遗文化。此外,“珠海高新文化网”还将发布端午节的历史文化、淇澳端午巡游文化、防疫保健知识等内容的小视频,宣传非遗知识的同时引导公众做好防疫。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