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引擎”助高新区发展提速

  构建区级、园区(孵化器)、社区和企业“2+7+N”(2个片区级党群服务中心,7个园区、孵化器党群服务中心,N个社区及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大党委机制,组建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联盟……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紧盯省、市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工作与全区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

  2021年第一季度,高新区唐家湾主园区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28.56亿元,同比增长40.54%;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产值14.76亿元,同比增长43.6%。

  夯实基层党建 凝心聚力铸魂

  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

  高新区党工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跟理论创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系统培训,深入开展“党建大讲堂”“送学下基层”“每周1小时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此外,高新区党工委还通过城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质增效行动和党章党规落实行动,以及革命传统现场教育、重温入党初心教育和主题党日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按照党建和业务“一肩挑”大党建工作理念,高新区因地制宜在各领域成立党(工)委,选优配强各党(工)委班子和专职党建指导员。机关党组织对标“三个表率”要求,结合“两个专项整治”,创建模范机关。国企党组织深化落实国企党建40条重点任务,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卫生系统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的行政领导负责制。“两新”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两个覆盖”工作实现提质增效,在全区凝聚起一股强大的红色磅礴力量。

  党建引领改革 增强发展势能

  “我们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全面动工,只用了5个月时间,这也让我见证到了‘高新速度’背后的高效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聪如是说。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集成电路功率器件芯片设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珠海建设威兆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投资两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两亿元。

  为企业办实事,用真心换真情,这种例子在高新区比比皆是。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高新区不断推出党建惠企举措,切实将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创新推动力、发展生产力和基层服务力。

  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高效审批促进项目顺利落地,2021年1-5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5.9万件,其中全城通办业务4.6万件,办结率达10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优化“一窗通办”“一窗通取”,将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此外,高新区还实施了“红色先锋”工程,将新经济组织党工委党建指导员派驻到非公企业,滚动培育、连片孵化企业党建示范点,在高新技术企业中打造欧比特“用‘芯’领航未来”、金山“跟党走·再创业”、飞企互联“红e党建”等“一企一品”党建示范点。

  党建工作贯穿高新区为企业办实事的全过程,也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年第一季度,高新区唐家湾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等6项主要指标增速全市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均超过六成。

  强化服务支撑 助推创新创业

  2021年第一季度,高新区唐家湾主园区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28.56亿元,同比增长40.54%;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产值14.76亿元,同比增长43.6%;以华为公司为主导的智慧视觉产业已辐射集聚产业23家;唐家湾主园区独角兽培育库入库企业占全市45%;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在光通讯、雷达、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一系列成绩背后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高新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努力服务园区(孵化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为高新区科技创新“赋能增效”。

  一方面,高新区不断厚植创新新优势,投入1.8亿元新建、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37个,形成区级、园区(孵化器)、社区和企业“2+7+N”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职业培训、政策宣讲等服务,确保企业党员和员工在1公里范围内找到活动阵地。在全省率先出台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政策,引进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和科研平台。不断优化政策扶持,培育壮大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三个主导产业。

  另一方面,高新区不断培育创新新动能,全面深化与港澳“载体共建、资源共享、创新联动”,设立面向港澳科技成果的产业孵化园,打造1万平方米“1元创业空间”,已入驻项目38个。与澳门大学共设平行孵化器,已引进项目3个。成立首期3000万元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大力引进“大平台大装置大载体”,推进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建设和“天琴计划”项目建设,支持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市实验室(珠海)建设。

  发挥“两个作用” 增进民生福祉

  在下栅社区,存在安全隐患的生活用井已封闭井口改造成摇井,周边居民生活用水更安全;在后环社区,黑漆漆的巷道悄然增加了一排排灯盏,照亮回家的路……近几个月来,对于许多高新区群众而言,“民生微实事”带来的改变让幸福感油然而生。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门户网站、12345市民热线和社区“两委”、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渠道,全方位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形成工作“闭环机制”,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截至6月11日,全区已征集项目268个,已审批确定开展项目89个,涉及金额约776万元,已完成项目47个。

  为民排忧、为民造福始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正是高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改善民生,加快推动产城融合,以组织振兴助乡村振兴,全面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加快推动产城融合方面,高新区目前已建成5G基站738座,22个智慧园和智慧社区投入运营,“五横六纵”交通网络7条主干道路、3条次干道路全面畅通。投入6亿元开展水环境治理,实施“万里碧道”建设工程。建成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形成森林公园、文体公园、滨海公园交错有致的全域公园体系。

  与此同时,高新区以组织振兴助乡村振兴,投入3500万元打造会同社区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会同社区荣获“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称号。挖掘红色资源,启动国家级淇澳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珠海高新区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每年设立2000万元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提升群众收入水平。

  强化全域统筹 提升治理效能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智慧城市,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构建现代化智能化治理模式?高新区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力促基层治理更“智能”。依托“数字高新”平台,高新区推动政务叠加规划、建设、教育、环保等各类数据资源,形成120个可视化数据图层,实现“一张图”平台建设全面覆盖;推行“三防”视频监测管控、“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打造“智慧河长”管理模式等,通过部署1200多个前端视频管控点,为全区“三防”、森防、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等智慧管理提供技术保障;打通了政务服务“区—镇—社区”三级一体化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办事系统和公共服务。

  建好一张网,兜住民生事。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党建服务水平,高新区不断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大党委机制,将辖区划分为142个网格,并建立了一支由3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组成的工作队伍,及时收集解决各类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已收集上报信息15652条,结案14391宗,结案率为92%,实现了“属地管理、责任明确、无缝覆盖、方便服务”。

  与此同时,高新区结合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有机联结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优势资源,组建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联盟,构建共驻共建基层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全区81家党组织近2400名在职党员已完成“双报到”,累计开展活动150多场次,覆盖群众达8.5万余人次。高新区组建了9支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法律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特色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36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6万人次。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高新区综合治理局党总支:

  打造议事协调新机制

  高新区综合治理局党总支整合优化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党建+工作室”模式,以唐家社区党委为试点,成立“唐仁议事”品牌调解工作室,组织社区代表、新乡贤、妇联代表等人员建立“唐仁议事团”,搭建居民议事协商新平台,定期开展说事评理沙龙,让居民在议事过程中“唱主角”,推动议事建议决策从“纸上”落到“地上”。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疑难纠纷集体议事52次,出具议事报告20份,协调处理物业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8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

  唐家社区党委:

  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唐家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服务体系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实行“党建+平安”,组织消费安全演练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平安社区,引导社区居民共筑良好的安全环境;推行“党建+文化”,挖掘古镇文化、祠堂文化,打造党建文化阵地,营造党建宣传氛围;创新“党建+养老”,开展“暖冬计划”募集旧衣8000余斤捐赠山区,举办长者生日会、“党建+长者传帮带”活动,增强社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党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组建21人的社区网格员队伍,化解矛盾纠纷41条,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清华科技园党委:

  融入主业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创新

  清华科技园党委创新党建“三服务”模式,以抓好党建促创新培育园区企业,促进民营经济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孵化。园区各党支部中80%的书记为企业重点人才,提升科技孵化器党组织和党工作的覆盖率。建成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累计培育高端芯片、医疗健康企业55家,初步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重点项目的聚集。园区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人才100多名,落户近50名高端人才,建立以三维影像展示党领导的科技发展史、配备1000多册图书阅览室的党群服务中心,增强科技园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一颗红“芯”跟党走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坚持“芯科技、兴中国;小卫星、大数据”发展理念,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防疫抗疫、芯片研发、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短期内完成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的研发与生产,助力防疫抗疫;创新芯片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党建联建,与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后;组建党员攻坚团队,率先研发出第一代人工智能AI模块、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等人工智能产品,高端宇航SIP元器件实现国产自主化生产。

  (摘自2021-06-17《珠海特区报》第07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