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古村巡游、话剧展演、文艺晚会 一场多元文化碰撞的艺术盛宴

昨晚,UIC(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礼堂星光闪耀,众星云集,作为第六届会同艺术荟的重磅环节——第六届会同艺术荟闭幕式文艺晚会在此浓情上演。随着晚会的落幕,为期三天的“会天下·同聚智”第六届会同艺术荟在美丽的会同古村完美收官。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等多名艺术大咖表示,第六届会同艺术荟通过嘉年华巡游开幕式、会同艺术市集、闭幕式文艺晚会及多个板块活动,将岭南古村底蕴、高新区发展新貌与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进行融合,让每一位来到会同艺术荟的游客享受了一场多元文化碰撞的艺术盛宴。

欢乐嘉年华大巡游 创意闪现会同古村

10月1日上午,在古香古色的会同祠前,第六届会同艺术荟开幕。

欢乐嘉年华巡游是本届艺术荟的创新环节。在欢乐嘉年华大巡游中,来自内蒙古草原部落的牧民方队、长白山百花谷古村落的朝鲜族长鼓方队、广西苗族融水古镇的芦笙方队、珠海斗门的舞狮方队等8支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文艺团队齐聚会同村,展示当地文化。

近200名演员组成欢乐嘉年华巡游队伍,各色表演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应接不暇。喜庆的舞龙舞狮欢腾上演,可爱呆萌的海洋保护卡通方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追捧,优美高雅的女子民乐方队深情演奏令人陶醉……各方队高频快闪,舞动激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接着,八大方队衔接形成巡游队列,欢歌载舞,穿梭于会同古村的三街八巷,与会同古村原有的古韵雅致形成强烈对比,又相互融合,碰撞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同少”带您赶集市 领略新时代工匠之作

艺术荟期间,会同吉祥物“同少”闪亮登场,为大家带来为期三天的会同艺术市集。

据了解,会同吉祥物“同少”,是以珠海市鸟——海鸥结合会同村的第一盏电灯为创作原型,以会同买办文化为人设背景打造的一个极具文化传承与时代特色的精神符号,象征着会同人一直以来勇敢无畏,勇于创新的精神。

“同少”喜欢周游全国,尝试新鲜事物。它将艺术与美食带回会同村,并在此举办“同少的创意集市”,给大家带来了美食、饮品、文创、手工艺等摊位。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奶茶、咖啡、冰糖葫芦、茶果等美食,更有花艺、饰品、草编等手工艺品选购。

本次集市汇集软陶体验、街头漫画、手作轻食、艺术体验……在古韵浓浓的会同古村内,一场文艺青年的秋日轰趴、一场城市新青年造物者盛会开启,让观众在品味美食之余,体验新时代工匠之作。

亲子家庭相约会同 体验绿道闯关骑行

10月3日,“会天下·同聚智”第六届会同艺术荟的重磅活动之“相约会同、骑乐无穷”亲子绿道闯关骑行在会同体育公园举办。100多个亲子家庭从会同体育公园出发,经会同-那洲慢行绿道环线骑行,沿线翠竹遮道、流水潺潺,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展露无遗。

据了解,会同-那洲慢行绿道环线是高新区乡村振兴连片打造建设内容之一,于今年1月动工,7月启用,形成会同古村—那洲绿道—那洲山边—正坑、柏叶林—会同古村闭环全线贯通。

沥青铺就的全新绿道,以彩色带为分隔线,设有自行车道、人行道,环线各休憩点皆设有版画元素,环线中途还设置了景墙,用于展示古元版画、乡村振兴、生态运动三大元素主题,逐渐成为珠海市网红打卡景点。

艺术大咖云集 再现优秀经典剧作

本届会同艺术荟可谓大咖云集,特邀世界著名作曲家、中国杰出音乐家何占豪,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著名歌唱家吕薇作客分享。

10月1日下午,莫氏大宗祠内上演“戏剧浪潮”经典话剧展演,以会同村史馆为实景舞台,珠海话剧团深情演绎,再现《雷雨》《骆驼祥子》《家》《白鹿原》等国内话剧经典片段。

而在会同村史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受邀来此,举办中国民族歌剧赏析会。通过结合自身经历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及艺术之路的历程,向观众们传授民族歌剧演唱经验的窍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同时,珠海市歌舞团带来《五洲人民齐欢笑》《越人歌》《两地曲》《映山红》等经典曲目,让观众感受美妙的声乐魅力。

“会同之夜”文艺晚会 多元文化碰撞与融合

10月3日晚,第六届会同艺术荟闭幕式文艺晚会在UIC礼堂浓情上演。

本届闭幕式以“会同之夜”为主题,整场晚会将舞蹈、声乐、杂技、器乐表演汇聚一堂,在光影交错中,描绘百年历史、古韵悠扬的会同画卷,展现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传承唐家湾文化软实力。

晚会在舞蹈《醉美会同》中拉开帷幕,荷塘边浣纱的少女灵动活泼,在光影的变化中渲染出古村弄堂、青砖、镜湖如画般的古典魅力。

经典串烧《难忘的旋律》、女子群舞《长白祥云》、杂技表演《校园爱情故事》、器乐演奏《叹·早茶》等轮番亮相,现场观众沉浸在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场景里。

更有特邀嘉宾青年歌唱家扎西顿珠带来歌曲《川藏路》《阳光》,少女偶像组合“爱朵女孩”带来歌曲《这条街最靓的仔》《感谢你》,中国著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徐涛带来配乐诗朗诵《河床》、著名歌唱家吕薇带来歌曲《茉莉花》《相逢春天》,惊艳四座。

打造品牌文化活动 推广城市文化名片

多年来,珠海市高新区持续着力开展会同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会同乡村振兴样板村。经过多方努力,目前会同古村核心区域及周边环境全面改善,样板村打造基本完成,2020年会同古村获得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五强村称号、获评第二届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会同古村知名度明显提升,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会同艺术荟是高新区在古村会同打造的大型品牌文化活动,是高新区致力推广的文化名片,也是珠海的三大文化盛事之一,从2015年第一届“会同情韵”开始,会同艺术荟一直在探索历史和创新的关系,通过培育文化创意、普及人文艺术等为游客打造出独具区域特色的文化活动,通过文创、设计、历史文化等多元化板块为大众展示会同人文的宽度和广度,为助推珠海“二次创业”再腾飞,注入文化力量。


(摘自2021-10-04《珠江晚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