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当好企业的“暖心人”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主动“出击”答疑解惑

  记者10月5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局高新分局主动靠前服务,做好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的答疑服务,受到企业欢迎和好评。

  根据2021年3月1日实施的《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排污单位应当按相关规定的要求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是企业自证守法的重要依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及时规范填报执行报告却成为一些技术相对薄弱排污单位的一大难题。

  为此,今年4月起,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主动邀请高新区全体持证排污单位进行排污许可证后续管理工作线上培训,对排污许可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和台账的填报操作流程、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并建立企业微信群做好后续的答疑服务。

  针对企业人员看不懂执行报告的专业术语以及相关指标,对电脑操作不熟悉、不理解相关政策、不知道该填报哪些内容等“疑难杂症”,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多路“出击”,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方面,该分局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微信、电话、邮件及现场指导填报的方式,帮助企业理解执行报告的专业术语,做好执行报告的指导填写。

  另一方面,工作人员每天跟进提醒未完成填报的企业,采用微信联系、电话沟通、发送邮件等方式,主动帮助企业理解相关政策,并指导企业应该如何做好持证后台账记录及管理。

  对于在硬件方面存在困难的企业,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主动联系企业到高新分局进行填报,并安排专人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执行报告的填报,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排污单位的配合与支持,有效解决了企业“不懂操作、不理解政策、不知道填报内容”的问题。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采取入户服务的方式到企业开展环境管理台账及执行报告的检查。现场了解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并指导企业参照技术规范设置台账进行日常填报,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执行报告的内容审核时,要求企业对执行报告中存在的遗漏或错填信息及时进行核查并修改,确保执行报告填报内容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在指导企业填报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发现,有不少企业由于没有做好台账的日常记录而导致填报执行报告过程中出现数据混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重新整理台账数据,使得事倍功半,大大延长了执行报告的填报时间。因此,在指导企业填报的同时,该分局帮助企业树立按照技术规范做好台账日常管理的意识,让企业从“要我做什么”转为“我要做什么”,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主意识,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摘自2021-10-09《珠海特区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