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数字化在线审计系统上线运行 打造便捷高效审计交互平台

  10月15日,珠海数字化在线审计系统在高新区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是珠海审计系统以数字化转型为引擎,驱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该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审计工作变革,创新区域常态化“经济体检”模式,实现审计全流程数字化,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为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打造了便捷高效、务实好用的审计交互平台,极大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创新示范意义。

  据了解,为解决审计全覆盖面临的繁重审计业务与有限审计资源之间的矛盾,珠海市审计局历时1年3个月,以高新区为改革试点,依托广东、珠海数字化基础好的优势,开发建设数字化在线审计系统,创新推出在线实施审计项目和日常监督、区域经济体检“一体两翼”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

  该系统部署在“数字广东”政务云服务器上,利用政务网政务数据资源获取的便利性,实时采集财政、公文交换系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据。目前,已连接“高新区时空信息平台”“省自然资源在线巡查系统”等信息系统平台,还可根据需要采用VPN方式联通其他各职能部门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共用。

  系统设置了采集数据、沙盘展示、模型预警、数据穿透、标签跟踪等10大功能模块,自动化采集清洗数据,智能化筛查疑点问题,实现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从审计项目立项、报告到整改全流程在线交互,随时立项实时审查,加强事前、事中监督,重构了审计监督模式。创新打造开放式、外向型审计交流平台,被审计单位通过“粤政易”扫码,实名认证登录、实时传输回复、随时查询进展,实现审计资料“一次性在线填报”,改变了传统送达模式,有效避免“来回跑”“重复报”,切实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

  该系统前期试运行期间,市审计局已利用该系统完成 2 个审计项目,开展了8个专项检查,在国有资产管理、市政综合管养、企业扶持奖励、闲置土地管理、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发现10余项问题,涉及核减、上缴国库资金3000万元,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该系统将逐步推广运用到全市。

  (摘自2021-10-16《珠海特区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