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运用生动案例释法 高新区领导干部旁听庭审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用权意识,切实运用生动案例以案释法,10月20日上午,高新区综治局、普法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本次公开庭审的案件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出示的证据、赔偿的范围等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在主办法官的主持下,整个庭审活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就本案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方面的意见,注重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障,让旁听的领导干部充分了解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零距离”接受法律的熏陶。

本次旁听庭审活动是高新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具体举措。旨在让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近距离直观感受到民法的精神和要义,在富有仪式感的庭审活动中感受法律的崇高及严肃,更好地学习、理解并运用民法典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旁听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走进法院旁听庭审,直观接受普法教育,不仅全面了解了庭审流程,近距离感受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提升了自身对依法行使职权重要性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把依法行政贯彻于工作各个环节,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成为共同信仰和行动自觉。


(摘自2021-10-21《珠江晚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