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穿越”来到唐家消防救援站 汉服小姐姐学防火保安全

金钗、霞帔、马面、华服,一身复古装束颇具“穿越感”。10月22日下午,我市汉服文化爱好者来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唐家消防救援站,参加“火焰蓝与汉服”主题消防队站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从破拆救援实操演练开始。高新区消防指战员模拟车辆侧翻事故,向参观者展示了故障车辆破拆、车内人员救助等救援流程,加深大家对车辆事故现场的了解,提醒注意行车安全。随后,参观者进入营区,队站宣传员向参观者讲解救援装备如何使用,介绍多功能消防救援车,并与大家互动,传授火灾报警与灾害险情求救方法。

在此期间,消防员还根据不同险情需要进行着装穿戴,展示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水域救援服、避火服等专业作战服功能特性,和现场汉服爱好者复古装束相映成趣。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消防救援站,眼前的消防员不仅能为市民赴汤蹈火,还懂抢险救援、安全宣传,‘火焰蓝’代表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认同,就像我喜欢汉服一样,代表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来自北理工珠海学院的女生小钟说。

同样喜爱汉服的市民黄先生这次以一件明代圆领华服示人,给人一种很强的时空“穿越感”。“其实,自古以来,人们就很重视消防安全,防火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黄先生看来,这次汉服与“火焰蓝”的相遇就是对消防安全一场穿越古今的见证。

唐家消防救援站站长曾雄表示,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氛围,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此次“火焰蓝与汉服”主题消防队站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联谊、互动等方式,助推社会各界及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市民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共同筑牢城市火灾防线。

同时,曾雄还提醒广大汉服文化爱好者,一些复古服装宽松轻柔且易燃,平时要做好收纳整理,及时清理居所、宿舍消防风险隐患,防止发生意外险情。


(摘自2021-10-23《珠江晚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