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医生妙手解决“瘢痕子宫”难题 二胎妈咪顺产出7斤娃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产科医护团队成功帮助一位31岁的“瘢痕子宫”产妇顺产出7斤多重的宝宝,成为该院首例“超重瘢痕宝宝”。

“医生,我第一胎是剖腹产的,但第二胎我想顺产……”孕妇陈女士(化名)在助产士门诊焦虑地告诉医生。原来在2017年,陈女士怀第一胎,因为怕痛,足月选择剖宫产。今年,陈女士怀二胎,陈女士及其家属知道顺产的好处之后,来到该院产科,要求二胎顺产生出宝宝。

该院助产师刘东兰帮助陈女士了解整个产程中需要怎样的配合和心理支持,进而希望合力帮助陈女士顺产分娩。

该院产科副主任林建平和住院医师庞博等产科医护团队对陈女士身体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发现陈女士第一胎剖宫产,是“瘢痕子宫”,第二胎选择顺产会出现子宫破裂、胎死宫内、出血较多须切除子宫、母胎死亡等风险。

“我们想陈女士应该可以尝试顺产的,因为陈女士分娩第一胎时宫颈已开到8厘米才改剖宫产,现入院时宫口已开4厘米,骨盆条件允许。”林建平告诉记者,产科医护团队为顺产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做了充分的应对措施。

凌晨,陈女士被送进产房手术间,使用镇痛分娩,总产程历经7小时4分钟,整个顺产过程顺利结束。出院后,陈女士向该院产科医护团队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并表示对医院服务品质的认可,对医护人员细致入微工作的肯定。

林建平表示,如果胎儿状况与骨盆大小、宫颈成熟度都适合的话,第一胎剖腹产的产妇还是可以选择第二胎顺产的。


(摘自2021-10-24《珠江晚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