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扩建完成 单日核酸检测量可达1.5万管

近日,记者从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获悉,为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扩大检测范围,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在现有场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并正式启动运行,扩建后PCR实验室单日新冠核酸标本检测量可达1.5万管。

样本接收、信息核对、标本编号、试剂准备、标本提取、扩增分析、读取数据、信息再核对、上传结果……在新扩建的PCR实验室内,记者看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过程中,实验室设备全程高效、有序的运行,构筑起一条“无缝衔接”的闭环检验链。

“PCR实验室主要将技术应用于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大大提高了医院卫生应急检测的能力。”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戴小波表示,医院PCR实验室1小时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标本可达800到1000标本,24小时可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标本可达1.5万管。

PCR实验室不仅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也为实现新冠肺炎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撑。戴小波向记者介绍,“实验室建成后,检验科第一时间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性能验证及运行压力测试,最长满负荷运行时间达14小时”。

据公开资料显示,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一种基因诊断方法,其目的是将待检测的基因在很短的时间内扩增,通过基因追溯系统,检出患者所感染的病原体,能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科学、准确、实时的掌控,给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检验依据。


(摘自2021-10-24《珠江晚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