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从蓝图到现实,深珠合作“快步跑”

深圳和珠海,两个特区城市的距离逐渐缩短。

根据广东公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论证以铁路功能为主的伶仃洋通道,以及研究深圳经港珠澳大桥至珠海、澳门的通道。这意味着,珠海有望再添对接深圳的新通道。

如果伶仃洋通道打通,最先共享交通红利的是深圳南山区和珠海高新区——两个城市的创新引擎分别在珠江口东岸、西岸,原本相隔130公里的距离将直接缩短至30分钟,深珠合作将进一步加速。

蓝图绘就了两个特区城市的美好前景,珠海率先迈出第一步。

10月8日,珠海高新区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在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A栋揭牌,以此作为承接深圳优质资源、实施产业靶向精准招商的平台。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海表示,招商工作战线前移,全力做好深圳项目资源对接和服务,为高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深珠合作示范区,全力打造珠海高质量新增长极作出贡献。

当前,珠海正加快推进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珠海高新区地处深珠合作区最前沿地带,也是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肩负着引领实现深珠“创新对接、产业链接、空间衔接”的区域使命。

目前,珠海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与深圳相似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截至目前,落地珠海高新区的深圳项目已超46个,总投资达136亿元。

走出去,谋空间

去年6月,珠海正式将“谋划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写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一年时间,深珠合作蓝图变成现实。

深圳市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制程”)成立于2003年,从事电子制程方案研发、推广和产品系统供应服务,为国家级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覆盖手机通讯、半导体等领域。2010年,该公司在中小板上市,市值约30亿元。

去年底,新亚制程与格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愿,携手格力集团落户珠海高新区。“将实行深圳—珠海双总部架构——珠海侧重研发生产,深圳侧重市场销售。”新亚制程总经理胡大富向记者介绍道。之所以选择在珠海高新区落户,胡大富认为,打动企业的点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产业契合度高”。

据了解,新亚制程已于10月14日正式将上市企业总部注册地变更为珠海高新区,并更名为“新亚电子制程(广东)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珠海高新区聚焦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三大主导产业。以唐家湾主园区为例,今年上半年,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经济规模63.87亿元,同比增长24.3%;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经济规模31.9亿元,同比增长17.5%;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经济规模70.74亿元,同比增长56.35%。

对深圳企业而言,考虑的不仅是产业环境是否契合,还有综合成本的考虑。

“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都有外拓需求,研发、生产放到外面,市场留在深圳。”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陈晓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深圳企业选择外拓的地方,考虑因素包括综合成本高低,员工招聘难易程度,以及与深圳的距离等。

计划在珠海高新区落户的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考虑的是场地。“公司规模扩大,仓储需求也在扩大。”影石创新CEO刘亮表示,深圳不太适宜仓储建设,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未来发展,外拓是必然选择,“珠海经济体量偏小,有产业发展需求,深珠合作就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珠海高新区承接深圳产业资源外溢的优势由此凸显——可充分利用土地开发强度不高、城市综合成本较低、生态环境优良、人才储备大。近年,珠海高新区主动走出去,承接深圳优质项目和人才精准招商,逐步形成“资源互补+合作共赢”“深圳总部(窗口)+深珠合作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全面对接深圳产业,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

这次,珠海高新区把招商工作前移。在深圳南山区设置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派驻专职招商服务队伍7人,加强深珠产业合作。时代周报记者获悉,联合办公室还承担深珠异地孵化器的职能,为重点引进项目免费提供空间载体及配套服务,同时也为珠海高新区重点产业园驻点招商人员免费开放,共同搭建大招商舞台。

带进来,齐牵手

交通拉近了两个创新引擎的距离。

据媒体报道,连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有望在2024年建成通车,缩短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距离。“深中通道出口与珠海高新区仅有20公里的距离。建成后,从深圳南山区出发就可以直通珠海高新区,实现两个国家级高新区的跨海相连。”刘亮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在深圳和在珠海,基本没有区别。

不仅是产业环境的差异性缩小,营商环境也在向深圳看齐。

近年,珠海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服务事项一窗办、一网通办、跨境办等措施,建立高效服务企业制度体系。

“向我们抛掷‘橄榄枝’的地方很多,但与珠海高新区的部门打交道能感觉到,珠海营商环境更符合预期,互动过程中感觉他们能更多地为企业考虑。感觉对了,我们就来了。”胡大富笑说。

在刘亮看来,珠海的营商环境和深圳几乎没有差别。“之前也考察过东莞、中山以及内地其他城市,最终还是选择珠海高新区。这里的政府部门跟深圳的办事风格很像,办事便利,我们也不会‘水土不服’。”

影石创新创立于2015年,用了6年时间逐步打破国外影像巨头的垄断地位,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影石创新落子珠海高新区,以期在深珠两地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合作。

在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下,珠海高新区持续释放开放的红利。

深珠合作示范区是其中的抓手——两个特区牵手,为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资源向西辐射提供新的发展路径。

珠海高新区牵头推进深珠合作示范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把示范区的定位具体化、明晰化,在深珠合作发展中先行先试。9月9日,深珠合作示范区(后环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发布会上,珠海面向全球招标设计方案。

按照计划,后环片区约6.63平方公里为先导区,后环片区和淇澳岛约30平方公里为核心区、珠海高新区唐家湾主园区为拓展区,规划打造“立足珠海、融入湾区、链接全球的中央创智区(CID)”。

这是继牵手华为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两批优质深珠合作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后,珠海高新区接连发力,以此加快脚步推进建设,“两化三型”的深珠合作示范区将从蓝图健步迈向现实。


(摘自2021-10-26《时代周报》第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