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近30年的海洋花园大变样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生活幸福感倍增

整齐的阳台护栏,焕然一新的居民楼外墙面,小区里有着整齐的绿化和停车位——从外观看,位于港湾大道一侧的高新区鸡山社区海洋花园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我们小区大变样了!环境美,又安全,政府没让我们掏一分钱,我们很感谢党感谢政府!”在这里住了25年的梁姨是一个老珠海人。她告诉记者,以前暴雨台风天气时,小区路面排水不畅,大家不得不卷起裤脚,趟过漂浮着垃圾的积水出门。“政府帮我们改造老旧小区,一切都改变了,新建了停车位、人行道。如今,我们居民的幸福感很强!”她说。

鸡山社区党委书记唐社源告诉记者,1992年建成的海洋花园共有9栋住宅楼,一直以来外观破旧,没有物业管理,出租房多,违章建筑也多。“2019年4月22日,市、区政府建设部门启动翻新改造后,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唐社源说。

“其实刚开始少数居民并不配合,特别是防盗网改造,有的居民担心要自己出钱,有些顾虑。”高新区建管中心鸡山海洋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工程师夏恩阳告诉记者,“整个小区改造时间近9个月,所有的事项都需要一件件去沟通,当时我们只能一家一家走访,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

据珠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的“脏、乱、差”曾是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以绣花针功夫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焕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感”重点民生项目,美化老旧小区,让群众更暖心。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大亮点是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改不改、怎么改老百姓说了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房屋安全管理科老旧小区负责人罗雨告诉记者,改造中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老旧小区居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而另一工作特色是试点“共同缔造”。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成立“共同缔造”工作坊,编制参与式社区规划,引导群众参与改造方案制定,倾听民意诉求,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据统计,全市截至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进场施工的老旧小区129个,其中,已全部改造完工的小区62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内开工不少于30个的任务。这些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老化堵塞、小区路面破损、绿化缺失、小区设备年久失修、违法搭建严重等问题。


(摘自2021-10-28《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