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文化传承助力就业 唐家社区开展茶果手艺培训活动

为宣传推广茶果文化,提升社区居民对传统非遗文化的认知,促进社区居民再就业。10月28日,由珠海唐家湾镇唐家社区居委会主办,珠海市蒲公英营养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党建引领·社区助力”帮扶居民再就业——唐家社区茶果手艺培训在翠屏公祠茶果传承基地开展,培训吸引了近30名社区居民参加。

“传统手工技艺的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如萝卜丝的水份含量对菜角的制作至关重要,当水份含量过高时,包出来的菜角就容易‘爆皮’。”在本次培训中,唐家社区茶果传承人珍姐带领社区居民制作了传统美食菜角并介绍其背后的文化。珍姐反复提醒学员,在粉团制作与包菜角时一定要注意水与粉的比例、水的温度,同时讲解了如何才能包好馅料并捏出好看的花纹等。

社区居民在珍姐的指导下迅速动手制作起来,待揉完粉团,再通过切、炒、包、捏、蒸等工序,美味的菜角才算完成。一位路过的阿婆说:“好久都没有闻到这么熟悉的味道,真是太怀念了!”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魏小姐也表示:“今天是我第一次学做菜角和吃菜角,想不到看似简单的菜角制作起来其实并不容易。经过这几期的培训,我对茶果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宣传与推广茶果文化的一员,让茶果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项目将继续为社区居民提供茶果系列课程培训,在提高社区居民个人能力的同时,培育发掘一批潜在的茶果文化传承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自信,宣传推广社区传统文化,为“盘活”社区非遗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摘自2021-10-30《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