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市科技创新局举办产学研精准对接活动 助力企业研发应用与产业推广

  10月31日,记者从市科技创新局获悉,“智造未来·珠海清华创新中心专场”近日举行,超过70名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各投资机构与研发机构负责人、各区科技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该活动是市科技创新局产学研精准对接系列活动之一,以定向对接为纽带,以成果转化为关键,以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创新为目的,促进珠海市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珠海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

  活动期间,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清极能源氢燃料动力系统和电池电堆团队等与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协议针对不同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服务,提供如技术、人员、资金等援助,助力企业研发应用与产业推广。

  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伟告诉记者,企业选择落户珠海,最主要的原因是珠海政策、平台配套齐全,政府支持力度较大。

  会上,香洲区和高新区的科技主管部门组织了政策宣讲活动及现场路演。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高校与研发机构的支持。珠海清华创新中心副主任郭向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活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科技创新体系优势,推动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力量精准对接,形成良好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在珠集聚效应,从而促进更多优质产业化项目和高端人才落地珠海。

  从今年开始,珠海市聚焦集成电路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高新领域相继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系列活动。11月18日,计划在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举办新材料领域产学研专项对接活动以及医疗健康·澳门科技大学专场活动。

  “近年来,市科技创新局大力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从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供给、平台、服务和环境等多方面同步发力。”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田华表示,希望与会人员用好产学研精准对接平台,构建校企协同创新有效机制,促进创新链与要素链、资金链紧密衔接,吸引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在珠海落地转化。

  近年来,珠海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先后出台《关于推进珠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珠海引进建设重大研发机构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引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来珠布局。依托多年积累的科研资源,珠海积极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已逐步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向往和集聚的“磁场”。

  为了更好地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市科技创新局不断完善新型研发机构相关政策,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2019年,《珠海市产学研合作及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出台,自2020年起每年投入4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我市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合作。截至目前,共计投入8000余万元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投产。

  (摘自2021-11-01《珠海特区报》第01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