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高新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同比增长15.1%!稳中加固 稳中提质

  抢抓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重大机遇,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高新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10月28日,高新区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前三季度,该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任务的同时,着力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大力激发高新技术产业经济韧性和创新活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7.3亿元、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9.9%。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良好势头。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指出,要明确目标、再接再厉、精准施策、迎难而上,把准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瞄准目标任务全力攻坚,进一步做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今年收好官、明年开门红。

  实体经济稳步向好

  实体经济是高新区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根基。作为珠海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高新区当前正围绕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持续培育壮大“3+X”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协同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

  在三大主导特色产业领域,珠海高新区以“一个办公室、一个规划、一个专项政策、一个基金、一个园区”“五个一”模式打造主导产业航母群,以“成长期配租、壮大期配售、成熟期供地”方式高质量保障产业载体供给。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扣各项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延续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9.6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9亿元,同比增长30.4%。

  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一方面不断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腾笼换鸟”,一方面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战略前沿领域产业发展。

  近年来,围绕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三大主导产业,珠海高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定位明晰的产业园区,并出台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受高新区扶持政策的刺激,相关产业企业也在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突围”。

  为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兴产业核心地,高新区努力壮大新兴产业能级量级。随着一批批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等主攻方向的高科技项目的入驻,为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助力打造发展新增长极,推动高新区实体经济不断稳步向好。

  前三季度,该区主导产业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分别实现产值(营收)94.8亿元、51.1亿元、105.4亿元,同比增长13.9%、22.2%、38.0%,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经济质效持续优化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尤其今年以来,高新区从引进培育产业紧缺人才、加大研发创新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等多个方面连推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及促进科技创新三大新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前三季度,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8%,工业投资实现31.5亿元、增长10.4%,其中技术改造投资18.6亿元、增长18.7%;民间工业投资增长49.6%,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高新区加快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大力培育专利布局、科技转化、高企申报等科技服务机构,持续优化“掌上办”“一次办”“一站办”智慧政务服务,全力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文化包容型“四型”发展环境。

  聚焦高端产业发展,高新区着力培育壮大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为主导的“3+X”特色产业,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日臻完善,支撑体系逐渐健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集群聚集发展。从“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到云洲智能5G技术无人艇,再到南方海洋实验室、国家级重大科学研究平台“天琴计划”,一大批“上天入海”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先后在高新区涌现。

  前三季度,高新区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7.3亿元和6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5.9%和4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超六成。151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21.4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83.2%。56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17.9%。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聚焦主导产业抓招商,是高新区全体干部的共识。“我们招商瞄准的项目,必须是围绕园区的主导产业,且必须具有‘高’和‘新’两个特点的项目。在招商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几乎是用一半的时间找自己想要的项目,剩下一半时间用于拒绝自己不想要的项目。”高新区商务局局长李健称。

  今年以来,高新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20日,高新区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25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09亿元,预计达产产值560亿元。10月29日,又有5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高新区,总额6亿元,预计产值达20亿元。

  前三季度,高新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约34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89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61.1亿元,完成进度97.4%,超时序进度22.4个百分点;6个省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32亿元,完成进度103.61%,超时序进度28.61个百分点。

  牵手华为布局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一个又一个深圳科创项目落户、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设立研发部……近两年来,围绕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三大主导产业,深珠合作的招商引资成果在高新区逐渐显现。高新区还设立了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面向深企实施产业靶向精准招商,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持续引进,为高新区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积蓄强劲动能。

  创新动能加快集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经济特区中的高新区,珠海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全力建设珠海科技创新中心。

  前三季度,高新区兑现科技创新、人才、促外贸、稳增长等各类扶持资金4.9亿元,充分激发了创新活力,不断推进区内创新主体存量优化、增量崛起,创新成果多点开花。1-8月,高新区专利授权量2453件,同比增长6.74%,有效发明专利3422件,同比增长29.87%。

  高新区还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8月5日,安联锐视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市第37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477家企业入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35%。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不断加大对双创载体内科技型初创企业、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创业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双创载体培育孵化功能。前三季度,新增孵化器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

  为不断“储蓄”创新动能,高新区还前瞻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集聚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天琴计划”、省海洋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推动更多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机构等重大平台落户。

  为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推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技术突破的主阵地,高新区支持辖区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努力打造“两点两廊”科技创新重要节点,深化与港澳创新协作,支持澳科大研究生院等落地高新区,促进港澳科技成果高新转化。

  高新区还不断加快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两化三型”全球最前沿创新高地和价值高地。

  经济协同指标良好

  “以国际标准建设运营高新区淇澳岛和后环片区,打造产城融合滨海新城。”2021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新区作出新部署。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珠海产城融合滨海新城,珠海高新区底蕴丰厚。

  10月22日,总投资达36亿元的珠海首个“四型发展环境”示范社区在高新区动工。“我们相信,京珠西A组团项目一定会成为珠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强磁极’,将以点连线、以线带片,推动高新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宏表示。

  随着产城融合步伐的加快,高新区城市环境、城市配套、城市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大大提升区域吸引力。从市场主体和居民就业来看,新设立市场主体户2029家、同比增长17.49%,注册资金108.68亿元、同比增长26.52%。“四上”企业用工人数8.8万人、同比增长7%。

  高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同时,并没有单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住生态底线,紧紧围绕宜居宜业,产城融合提速提质。

  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28.8%,完成进度92.1%,超时序进度17.1个百分点。从税收来看,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33.3%。1至8月,全区减免税费额9885.8万元,惠及2.6万户次。从用电指标来看,规上工业用电3.0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6%,单位增加值能耗逐月下降。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李保卫表示,随着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加大,该区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方面,逐渐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幸福民生新标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摘自2021-11-01《珠海特区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