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市、区城管部门加强督导检查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连日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近日,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督导检查组先后到香洲区和高新区督导检查垃圾分类工作。

  检查组先后查看了香洲狮山街道红旗街无物业小区分类投放点、康宁压缩站、吉大街道白莲新村小区定时投放点,充分肯定了狮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尤其在精准宣传、积分奖励、精准考核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针对吉大街道白莲新村小区分类投放点过多、督导员配备不足、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推进慢等问题,检查组要求香洲区要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国家、省垃圾分类考核评估为重点,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属地镇(街)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奖惩激励,督促小区物业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要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在垃圾分类创新基层治理、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分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香洲区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在高新区,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海怡湾畔小区、翠湖香山小区垃圾分类和共乐大花园无障碍设施落实情况。发现海怡湾畔小区、翠湖香山小区已初步完成垃圾分类布桶设点工作,但是仍然存在垃圾分类工作思路不清晰、分类投放点及配套设施设置不合理、定时定点工作落实不到位、居民配合程度不高、生活垃圾混投现象严重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要强化市、区、镇、社区联动,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培育高新区专业化指导团队、督导员队伍及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要严格执法助推垃圾分类,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和义务,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的垃圾分类工作,改变“惰性”思维、形成长效机制;全区要加快落实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水平,使垃圾分类更人性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国有企业要提高责任意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加快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

  10月27日和28日,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对我市第三季度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抽查各区政府(管委会)的居民区、办公区、公共场所、文教区、医疗机构、餐饮机构、集贸市场、转运站等场所,及部分物业企业服务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

  10月28日,高新区住建局为落实领导包干推进主管行业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对物业小区开展首轮督导检查工作,分成三组前往银星社区、鸡山社区、宁堂社区、官塘社区、唐乐社区和后环社区共16个小区进行示范创建问题整改检查。针对部分仍存在未落实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未落实自查自纠机制、公示栏信息缺失、缺少培训考核材料等问题的小区,对其开具整改告知书,限期一周内完成整改,下一步各小组将根据首轮检查情况,对仍需整改的物业小区进行“回头看”,重点督导完善垃圾分类整改工作。

  10月29日,金湾区垃圾分类办前往洲际豪庭、华丰园、平沙九号、汇华四季小学等地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垃圾分类氛围不够浓厚、垃圾收集投放设施放置不合理、混投混放严重等问题,并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摘自2021-11-02《珠海特区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