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小小医生来急救 唐家湾镇前环社区开展安全教育体验活动

为了增强社区儿童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11月7日,唐家湾镇前环社区开展“小小医生来急救”安全教育体验活动。该活动由唐家湾镇前环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主办,珠海市马少云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共吸引了辖区近20个亲子家庭参加。

活动当天,孩子们在社工的帮助下换上白大褂,俨然变身为一个个专业的小医生。“公园里有位晨运的大爷晕倒了,大家要怎么帮助他呢?”活动中,社区医生郭常利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引导孩子们一起学习急救知识。在急救模拟过程中,郭常利用人体模型向现场的青少年儿童演示了心肺复苏的详细步骤。

“先确认倒下的人处在平整的地方,反复呼喊但发现他没动静时要拨打120,接着马上检查脉搏,如果没有跳动,我们就先将他的脑袋侧过来,清理口中的异物,然后将头摆正,开始做心肺复苏。”郭常一边讲解,一边双手交叉用掌根在被救者两胸之间按压,“按压频率在每分钟100次左右,然后做人工呼吸,深吸一口气对着他的嘴吹一下,时间为1秒,共吹2次,如果这时他还没醒来,就再重复一遍刚才的流程。”

看完医生的演示,孩子们非常投入地加入到“急救”的行列,大家纷纷对“假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一旁陪同的家长也欲欲跃试。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自己和孩子学习到了心肺复苏的方法,也让孩子在摸拟情境中学会了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方法。

据悉,本次活动属于唐家湾镇“民生微实事”项目“大手牵小手,守护安全我前”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让青少年儿童参与各项亲身体验活动,加强其对应急处置方法的深刻理解和记忆,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愉快地成长。


(摘自2021-11-09《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