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水色天光近咫尺 岭南风情又一园 中山公园二期开门迎客

  惠风和畅,化日舒长!11月12日,时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之际,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竣工亮相,高新区留诗山下的珠海中山公园二期正式开门迎客,这座高新区最大的中式岭南山水风情的滨水生态公园将大大提升留诗山片区的人居环境。

  “湖心一岛,玉带凌波”

  尽享岭南园林风情

  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位于深珠合作示范区内,毗邻“一带九湾”的金星湾,重点包括珠海中山公园二期工程、东岸生态廊道工程等,总规模达25万平方米。2011年,高新区对中山公园一期进行了修复、重建,有效提升了片区内部分环境。

  中山公园以湖心双亭为中心,打造“湖心一岛,玉带凌波”的滨水漫步系统,沿主游线布置景观节点、休憩设施,一步一景,步移景异,营造“水色天光、咫尺岭南”的园林风情,令人赞不绝口。

  在中山公园二期的核心区域,一尊青年孙中山铜像屹立在公园中心。这尊铜像由著名艺术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创作,象征着孙中山青年时期从翠亨出发,途经唐家赴澳门,走向檀香山、走向世界的革命旅程。

  系统提升片区人居环境

  塑造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

  据了解,随着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如何系统解决片区设施落后问题,使得片区人居环境与深珠合作示范区的定位相匹配,成为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挂在心头的民生大事。同时,为落实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高新区于2020年9月启动了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重点包含珠海中山公园二期、东岸生态廊道工程及周边道路工程等。

  今年1月,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高新区秉持“生态优先、人文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塑造可游、可赏、可憩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经过十个月的精心打磨,一座以现状山水景观为骨架,集教育、纪念、游览、休闲功能于一体,别具中式岭南山水风格的中山公园展现在市民面前。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表示,中山公园二期园林风情与中山公园一期的唐家古八景交相辉映,与厚重的唐家历史文化交融并存,既是对孙中山等革命先驱、仁人志士的深切纪念和无限敬仰,也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有力行动和具体实践。高新区将不断完善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城市规划体系,依托高品质城市环境、生态底色和区位优势,抢抓“四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致力建设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典范城区。


  (摘自2021-11-13《珠江晚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