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鱼塘“华丽变身”绿色生态新公园 高新区秉持绿色可持续理念打造人居环境新名片

  秉持“生态优先、人文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高新区按绿色可持续理念,充分利用原有的鱼塘水面形成内湖,利用原来的塘基泥梗设计建设公园游径,巧借原有自然山水格局,规划建设中山公园二期,与中山公园一期互为镶嵌,因形就势,经济节约,营造出绿色可持续的公园新景观,塑造可游、可赏、可憩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极大地提升了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

  现场:

  景观要素丰富 人文功能齐全

  秋高气正爽,蓝天白云下,山河湖海间,一座国风浓郁、生态和谐的新公园——中山公园二期在高新区东岸村留诗山下惊艳亮相,开门迎客。

  该公园是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中的重点工程,曾经的鱼塘“华丽变身”为公园,大大改善了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这里的岭南园林风情与中山公园一期的唐家古八景交相辉映,与厚重的唐家历史文化交融并存。

  漫步木栈道上,远眺湖心双亭,灵、逸、秀、巧的岭南山水风格让人心旷神怡。改造后的中山公园二期以湖心双亭为中心,打造“湖心一岛,玉带凌波”的滨水漫步系统,沿主游线布置景观节点、休憩设施,一步一景,步移景异,营造“水色天光、咫尺岭南”的园林风情。

  在公园广场,一尊青年孙中山铜像屹立在公园中心。这尊铜像由著名艺术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创作,象征着青年时期的孙中山从翠亨出发,途经这里赴往澳门,走向檀香山、走向世界。广场还设有“天下为公”石刻,弘扬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这里山水相依,风景优美,景观要素丰富,游人可泛舟水上,亦可漫步小桥,更可缅古怀今。公园自11月12日向市民开放后,不少市民到此赏秋,纷纷点赞。

  建设:

  因形就势巧借鱼塘造景

  中山公园二期属深珠合作示范区(后环片区)内,与“一带九湾”的金星湾一水相连。随着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为系统性解决留诗山片区配套设施落后问题,改善片区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感,匹配深珠合作示范区定位,同时落实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高新区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珠海高新区留诗山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总规模达25万平方米,重点包括珠海中山公园二期工程、东岸生态廊道工程等。

  经过十个月的精心打磨,一座以现状山水景观为骨架,集教育、纪念、游览、休闲功能于一体,别具中式岭南山水风格的中山公园,亭亭玉立地展现在市民面前。

  “我们是按绿色可持续理念来规划建设中山公园二期的。我们充分利用原有的鱼塘水面形成内湖,利用原来的塘基泥梗设计建设公园游径,巧借原有自然山水格局,中山公园一期二期互为镶嵌,因形就势,经济节约,营造出绿色可持续的公园新景观,塑造可游、可赏、可憩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单位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1年珠海中山公园一期完成建设,主要集中在面积8万平方米的留诗山区域。园内建有八个文化节点,分别为中山门阙、盘石古榕、云台观澜、九委襄政、留思夕照、金星怀古、八方安和、竹海听涛。

  珠海中山公园二期面积为11.62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约7.1万平方米,一步一景,尽显岭南山水风情,中心湖上的两座小岛生气盎然,长桥、长堤、小岛、栈道等景观要素丰富了开合有致的水面,白鹭时不时地划过水面,自由地栖息飞翔,花草缤纷的水岸与古风浓郁的岭南建筑交相辉映,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可“刷爆朋友圈”的美图。

  亮点:

  绿色生态化改造 传承历史底蕴

  改造前,中山公园二期所在地有着大片鱼塘,但短短10个月后,这里已经变成美轮美奂的岭南风格山水园,通过整合现状水系,打造以湖心岛为视觉中心的环湖游览路线,通过鱼塘清淤、田埂整合等方式,把原有不连通的鱼塘打通合并形成内湖,与原有的河道等形成了多层次景观,打造了独特的山水园林风光,此外可起到调蓄作用,设置水闸控制水量,使得公园还具备了防洪排涝减灾的生态安全功能。

  据了解,为保护原有的生态环境,公园特意保留了不少原有的树木,有利于鸟类栖息;针对咸淡水的水质特点,对生态适应性植物进行种植试验筛选,最终筛选出最合适的驳岸植物,只为呈现天然而优美的景观。

  为了传承珠海中山公园的历史底蕴,珠海中山公园二期的建筑以传统岭南建筑风格为主,传承了灵、逸、秀、巧的岭南传统建筑风格,力求远观奇伟,近赏雅致。为真正接近古代岭南建筑,高新建投公司颇下苦工,譬如园内采用了传统造桥技术,部分桥梁采用了整石打造,仅仅石桥的选材一项,工作人员就深入各地实地考察,从选材、多次打样到3D建模,经过多番比对,才最终敲定石桥的材质,最终,桥梁立于湖上,静中生动,朴中取巧,倒影于水面,呈现出水墨画般的国风韵味。

  各方反应

  为人文高新叫好 为宜居环境点赞

  唐家湾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荟萃众多的香山人文历史遗存,其中的“中山公园”,曾是国内建设最早、以纪念孙中山为主题的公园之一,是当时南方大港(中山港)和中山模范县的配套设施,也是辛亥革命时期香山志士“实业救国”的见证。

  民革珠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曹灿表示,珠海与孙中山先生有着浓厚历史渊源,中山公园(二期)的建成有利于珠海进一步深入挖掘保护、整体提升和综合利用本土的辛亥革命历史人文资源,提高珠海的文化底蕴和品质。

  “这里青年孙中山铜像雕塑得非常棒,栩栩如生,别具一格,这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杰作。”出席开园仪式的武汉辛亥革命首义研究会秘书长熊永铸说。

  “中山先生曾为我外公亲笔题写‘天下为公’的扇面,至今我们都珍藏完好,如今看到这几个大字被镌刻在公园里激动不已,希望能把‘天下为公’的精神发扬光大。”辛亥革命元老、老同盟会员邓素存的外孙女——珠海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联谊会常务理事陈雪松激动地在“天下为公”石刻面前拍照留念。

  “感谢高新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高效高质地落实我们在珠海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提案。”民革珠海市委会秘书长陈卓光表示。

  家门口新增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让附近居民们乐开了花。“中山公园开园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居民没想到昔日的破鱼塘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景色优美的公园,简直太赞了。”东岸社区党委书记黄英杰表示,公园周末迎来了很多游客,焕发出美丽乡村新魅力,社区居民纷纷为高新区积极高效改善人居环境点赞,感慨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摘自2021-11-17《珠江晚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