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海上丝绸之路古瓷器展出 30余件古代沉船瓷器在UIC亮相

  昨日,“千载泛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古代贸易瓷器展”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下简称“UIC”)开幕,30余件从马来西亚海域打捞的古代沉船瓷器首次在珠海亮相,在一个月的展期内,向人们展示中华民族精湛的传统手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记忆。

  自秦汉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以来,瓷器就是中国古代海外贸易中十分重要的输出商品。记者在展区看到,此次展出的瓷器大部分来自17世纪明万历年间的景德镇。它们尽管经受了几百年的海水浸泡,仍然光彩夺目。古朴的外形、细腻的纹理、灵动的纹饰无一不展示着这些珍宝极高的史学价值和美学价值。

  此次展览由UIC全人教育办公室和瓷路环球有限公司主办。瓷路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伟山介绍说,这次展出的古瓷器来自瑞典考古学者史坦在马来西亚海域打捞的沉船瓷器,包括宋、元、明、清时期的瓷器。其中,青花莲瓣形开光花鸟盘、青花八角形八仙碗、青花八仙祝寿大碗都是“万历号”沉船打捞的瓷器,属于典型的明代克拉克瓷的制作手法。

  “此次把展览在国内的首秀选在了UIC,希望对传统文化和技艺感兴趣的师生能近距离观赏。”唐伟山对记者表示,接下来他将推动瓷器展走进多个沿海城市,开启一扇探究海洋与文明的窗口,让人们穿越浩渺无垠的时间长河,触摸贯穿两千多年的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


  (摘自2021-11-17《珠江晚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