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华为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一周年并发布相关成果 打造独具一格的鲲鹏生态圈

  累计对接珠海市企业148家,适配中的软件应用177个,覆盖政务、党建、海关、电力、安平、医疗、集成电路超14大行业,共完成10个行业联合解决方案的孵化,发布鲲鹏证书78张……2021年11月15日,华为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一周年,并正式对外发布了一周年所取得的成果。

  2020年11月15日,由华为公司、华发集团共同建设运营的“华为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珠海高新区总部基地正式揭牌启用。短短一年间,创新中心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多方面推动鲲鹏生态建设

  成立一年以来,创新中心开展企业调研、明确企业需求并积极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软件应用等向鲲鹏技术架构迁移。

  在适配企业方面,一年来,在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发展策略下,创新中心已面向148家珠海企业适配软件应用177个,覆盖政务、党建、海关、电力、安平、医疗、集成电路超14大行业。不仅如此,创新中心还通过举办鲲鹏技术分享沙龙活动,邀请了多家鲲鹏生态伙伴参与并分享适配经验。一年以来,共举办专题鲲鹏技术沙龙5场,邀请了政务、电力、智慧城市、智慧教育、跨境电商等众领域的近200家企业及行业专家开展鲲鹏适配分享。

  在加强拓展鲲鹏生态企业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创新中心围绕“内孵外引”工作主线,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一年来累计对接140余家珠海市内外鲲鹏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这一年,创新中心还邀请了来自96多家企业、政府、高校的120余位高管参与海鲲鹏高级研修班学习、向企业分享最先进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提升政府与企业开放发展能力。

  在培育鲲鹏人才、推进产学研闭环方面,一年以来,创新中心联合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东科学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及多家鲲鹏生态企业累计举办鲲鹏HCIA训练营16期,为珠海培育近千名鲲鹏人才,积极促进企业、高校产学研闭环。这一年,创新中心还联合暨南大学、珠海科技学院等高校累计举办4场鲲鹏曙光计划,为近200名高校学子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鲲鹏体验。

  在推进珠海信息产业生态、助力大湾区珠澳极点产业多元化方面,这一年,创新中心积极配合珠海市工信局和高新区投促及科产相关部门成功引入众慧通智能技术、云巢智馆科技等7家市外鲲鹏生态企业。如先后在广州和深圳举行了“走出去”广珠生态对接会活动和2021深珠鲲鹏产业交流大会,介绍珠海高新区、华发产业园发展情况及产业落地政策,实现广深珠等地资源对接。同时,2021年4月,创新中心还出台了《华为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联合创新中心资源供给办法》《鲲鹏生态企业引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先后在高新区、香洲区、横琴新区举办三场政策推介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鲲鹏生态大家庭。

  在珠海打造大湾区鲲鹏生态圈

  对于这一年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创新中心正逐步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孵化中心。下一步,中心将构建鲲鹏计算产业体系为主线,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打造融合创新数字经济新生态,创新数字社会发展新模式,助力大湾区珠澳极点产业多元化。

  “创新中心也将紧紧把握珠海历史发展机遇,在建设运营中充分利用珠海高新区的区位、产业、政策资源优势,以及华为在科技、生态及创新资源优势,继续与珠海高新区一道培育一批高水平应用开发人才,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影响广泛、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共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珠海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区的新标杆,持续推进技术赋能,打造珠海自主可控产业生态。”该负责人说。

  此外,华发集团作为华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创新中心也将充分结合华发集团在实业投资、实业发展载体平台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人才优势,依托集团旗下华发产业园载体运营平台,大力发展基于鲲鹏技术路线的产业生态,推动珠海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独具一格的鲲鹏生态圈。


  (摘自2021-11-19《羊城晚报》第ZXA1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