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建功新时代 奋进更“高”“新” 高新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百年奋斗铸就世纪伟业,伟大梦想照亮前行道路。11月8日至11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连日来,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倍感振奋、干劲十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抢抓“四区”叠加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高新区只争朝夕,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要求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奋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明确思路、务实举措,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紧扣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两大要求”,打好深珠合作示范区、唐家文化和高校“三张牌”,按照地区生产总值、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计划,实施人才强区、科技驱动、产业培育、园区提升和城市提质“五大工程”,加强体制机制、政策支持、资金支撑、土地供给、营商环境和干部队伍“六大保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建设中作出高新贡献。

  时不我待!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11月23日,高新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奋力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不折不扣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高新区落地落实,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推动高新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中走在最前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表示。

  王小彬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在思想行动上走在前列当表率。

  接下来,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力狠抓工作落实,在干事创业上走在前列当表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奋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服务‘一国两制’是珠海和高新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与港澳创新相融、产业互促、载体共建的先发优势,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中担当使命、开创未来。”王小彬表示,高新区将树立“一盘棋”思想,不讲价钱、不计得失,全力支持配合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高新区将尽快制定对接合作区专项改革清单,紧扣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合作区四大产业加强招商协作、园区协作、金融协作,推动高新区与合作区在社会民生领域协同发展。

  改革开放是特区的根与魂。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一区多园”体制改革,持续扩大“一区多园”能级量级,全力跻身国家一流高新区,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一区多园”体制改革,积极创建广东省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大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高新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壮大“3+X”特色产业集群,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做细做实企业服务,不断完善人才“引、育、留、用”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以能级量级的壮大提升做实做强珠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全力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为人民利益福祉不懈努力。”王小彬强调。为此,高新区将着力完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产业”“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擦亮唐家古镇历史文化名镇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会同“大学小镇”,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继续办好“民生微实事”,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市。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王小彬表示,在新征程上,高新区还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建设平安高新法治高新。

  实干担当!

  争当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探路尖兵

  珠海高新区主园区位于有着“中国近代名人故里”“岭南百年文化古镇”之称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唐家湾镇。

  这里“奋勇求变、奋力求新、奋发求强”的深厚文化传承,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破旧立新、引领时代的青年革命家、青年实业家、青年教育家和各领域青年才俊,走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苏兆征、中国近代民族实业重要奠基人唐廷枢、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等历史名人,也孕育了高新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敦促和激励历届“高新人”坚定扛起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的使命重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和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国务院、省相继出台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要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新区迎来了发展再加速、再提质、再拓新局的重大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两点两廊”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圈正在加快构建。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在“聚焦经济主战场,着力提升支撑引领能力”中明确推动高新区集聚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高地,在建设大平台、大装置、大载体,发展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上得天独厚,迎来了创新再发力、再聚焦、再攀新高的重大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和深珠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的规划建设,高新区迎来了产业再强链、再拓链、再扩规模的重大机遇。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抢抓机遇,奋力开拓。”王小彬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获取深刻启迪,保持战略定力,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争当新时代珠海推进“二次创业”的探路尖兵。

  接下来,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紧扣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两大要求”,打好深珠合作示范区、唐家文化和高校“三张牌”,按照地区生产总值、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计划,实施人才强区、科技驱动、产业培育、园区提升和城市提质“五大工程”,加强体制机制、政策支持、资金支撑、土地供给、营商环境和干部队伍“六大保障”,在国家高新区新版评价指标体系的指引下,融合“一区多园”发展要素、激发“一区多园”发展活力、引领“一区多园”发展方向,着力建设富有湾区元素、体现特区优势、彰显高新特色的珠江口西岸中央创智区、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努力在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争先进位。

  牢记使命!

  全力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无数先烈以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忠诚,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发展条件。高新区要求全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高新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百年党史蕴含着党带领人民创造辉煌的经验与智慧。为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高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珠海和国家高新区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高新区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带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宣讲,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全区323个党组织均已召开专题宣讲会,由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向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以党建促创新、强企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创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构建新经济组织党工委、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园区—孵化器党委、企业党组织等创新创业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机制,依托区工商联、新阶联等社会组织,以金山软件公司党委、飞企互联党总支等省“两新”领域党建示范点为样板,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红色引擎”,营造“跟党创业、创新报国”党建引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优化提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机制和数字高新治理效能,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当前,距离年底不到40天时间。高新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加压,打起精神,鼓足干劲,弹好钢琴,进一步明差距、析症结、强措施、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全力保障稳增长。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把准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抓紧抓细年底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力促2022年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

  他们表态——

  跑好属于“高新人”的这一棒

  高新区发改财政局局长龙淼河: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我们必须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执行力,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为高新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高新区科技产业局局长张汉明:

  大会内容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区经济部门负责人,我将始终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摆在工作首位,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守正创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唐家湾镇党委书记李清涛: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在深化基层治理、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工作上下狠功夫,助力推动高新区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高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唐家湾力量。

  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何健照:

  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赶考人”、企业发展路上的“领路人”,我们要以全会精神助推企业发展上台阶,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注重运行效能提升、注重党建全面引领,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脚踏实地在新时代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

  高新区星湾社区党委书记陶泓旭:

  基层社区是连接政府与百姓的桥梁,是零距离服务百姓的最前沿。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守为民初心,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摘自2021-11-26《珠海特区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