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不负重托 尽心履职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珠海教育事业建言献策(高新区)

  教育系统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如何?新的一年有何建议和设想?珠海两会前夕,记者采访了我市教育系统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听他们的心声。

  市人大代表、李兆南纪念小学教师吴苑红:聚焦群众最关注的教育问题

  李兆南纪念小学教师吴苑红是第二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基层教育界的一位代表,她积极参与各级调研活动,关注社情民意,尤其是群众最关注的教育问题,努力做到“联系群众鱼得水、监督建言惠民生”。

  2017年,吴苑红当选市九届人大代表后,敏锐地观察到“二孩”政策放开后对教育的影响,特别是对教师队伍的影响,她立即开展深入调研,并及时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库以应对“临聘教师荒”的建议》,对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价值。目前珠海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并缓解教师紧缺状况。

  在市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针对南水镇公办课外教育资源缺乏的现象,吴苑红提出引进科技教育师资、利用南水镇文化中心开设少儿培训中心的建议,积极为南水镇的孩子享受优质、便捷、多元的公办课外教育资源发声。

  今年吴苑红连任,当选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感到非常光荣。她表示,将再次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新的一年,她将关注如何把“课后服务”做得更贴心、更受孩子们欢迎,关注落实“双减”重大教育政策下出现的一些问题、关注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状况,并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高新区唐家小学副校长廖晶遐: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让孩子得到有“爱”的家庭教育

  作为来自文化教育线的人大代表,廖晶遐一直以来都格外关注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以及青少年犯罪的热点问题。去年,国家出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廖晶遐在市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珠海市家庭教育体系的建议》,重点针对中小学覆盖不到的新婚与离婚等家长群体,建议珠海市率先建立完善的家庭教育体系,多次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承办单位座谈交流。

  了解民意、收集民情、形成民情汇报文字……作为珠海市第四届民情观察员,她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关于课后服务好评如潮,“双减”配套还需完善》等多篇民情信息,均被市委政法委社会管理工作部社会建设指导室收录。

  廖晶遐表示,作为一名生活在珠海的一线教师,希望珠海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中勇当排头兵,进一步完善珠海的家庭教育体系,让珠海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依法得到有“爱”的家庭教育,得以健康成长。

  市政协委员、珠海高新区凯旋幼儿园园长李华:为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李华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我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7年,接下来将不辱使命,切实做好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当好合格的政协委员,深入教师和家长队伍中,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珠海的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李华说。

  近几年,珠海市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新公办园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如何促使新办幼儿园快速稳定和发展?李华表示,将通过走访调研,在如何通过优质的公办园引领新公办园共同发展的道路中,设想适合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状况的集团化办园模式,从而构建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优质课程共享、师资培养与流动共享的平台,实现办园水平、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幼儿素质和社会满意度的提升。

  市人大代表、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主任冯碧燕:“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负增效

  “作为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我将着重关注高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双减’政策下如何落实减负增效两方面问题。”冯碧燕说,高新区有众多高校和高新企业,广大家长对提升高新区教育品质的呼声很高,希望能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与主城区相比,高新区学校在教育质量上仍有差距,特别是初中阶段的学校,总体办学质量与高新区居民的期望差距较大,建议增强高新区教师教研团队力量配置,配足配齐专任教研员以提升整体教研水平,进一步推动高新区与市区优质学校联合办学,加快打造高新区名校和名师,促进高新区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

  在“双减”政策下如何落实减负增效方面,冯碧燕建议,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发挥班级和校级家委会作用,监督学校既要减少作业总量,又要提升布置作业的质量,督促学校继续做好校内托管服务,保障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校内完成作业。同时,政府部门列支预算,加大对学校课后服务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激励,守好学校这个教育教学的主阵地。

  (摘自2022-01-11《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