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以“产业第一”为抓手 珠海高新区:勇担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深珠高铁(城际)建设近日传来新进展。它始于深圳西丽站,于珠海高新区设珠海北站。一条高铁不仅拉近珠江东西两岸的距离,也将拓宽珠海高新区产业发展的空间。

  关于珠海高新区发展的利好,不仅仅在交通领域。珠海高新区的区域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也愈发凸显。当前,珠海正以“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为工作总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十而立的珠海高新区坚定“产业第一”发展思路,锚定打造珠海创新发展主战场的战略定位,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勇担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气势如虹、未来可期。

  厚植优势,锚定“又高又新”

  今年是珠海高新区成立30周年。30年矢志创新、筚路蓝缕,珠海高新区从成立之初不到10平方公里的单一片区拓展至420多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总营收从不到4亿元增长至超34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90家发展至超1000家。

  珠海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厚植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优势,凝聚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动力。一代又一代高新人不负使命,标注了珠海高新区奋勇攀登的创新高度。站在新起点,迈入新阶段,珠海高新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底气和力量,改革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91.5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04.9亿元、同比增长15.6%;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8%、75.1%。引进迈为、联东U谷等一批优质项目,动工新建改建港湾7号等产业园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紧招商引资“生命线”,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为高新区产业跨越式新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被寄予“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的高新区“实”字当头,火力全开。5月16日,珠海高新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产业发展大会决策部署,为即将开启的“产业第一”新征程把脉定向、擘画蓝图,紧扣“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谋划实施“八大工程”产业发展新路径。

  同时,珠海高新区瞄准“3+3+1”产业主攻方向全线发力,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高标准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力争唐家湾主园区工业总产值三年内要突破1000亿元,营收突破1500亿元,远期要突破5000亿元,在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开放发展先行区中走在最前列。

  美好蓝图正一步步绘成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据介绍,珠海高新区将锚定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战略定位,到2025年,辖区上市企业力争超30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均超1000家,在珠海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湾区新兴科技创新城市中勇担使命、当好尖兵。

  做优做强,谋划产业体系

  30年继往开来、再启新程。珠海高新区正前所未有地处于国家、省、市战略的交集交汇点,迎来了奋勇开拓的精彩未来,勇担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的新使命,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珠海要以“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为工作总抓手。这既是珠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珠海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珠海坚持从实际出发,吹响建设产业大市的号角。

  当前,珠海高新区正实施新兴产业集聚工程,紧扣特色集群、重点项目抓产业,做大做强“3+3+1”产业体系。“我们将做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三大前沿产业链,壮大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区块链、6G、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珠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引进更多优质产业,珠海高新区实施招大育强跃升工程,在“4+3”招商机制的基础上形成全员大抓招商的强大合力。全力引进一批具有造血强链功能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关键环节头部企业,力争年内引进优质项目330个,其中投资百亿级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90个。全力支持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制定出台《高新区支持辖区企业增资扩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建立增资扩产重点企业清单,动态跟踪增资扩产项目需求和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支持企业扎根发展、做大做强。

  此外,珠海高新区实施营商环境重塑工程,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发展动能,在土地要素供给、人才育成孵化政策、城市更新和工业旧改、金融支撑体系等方面闯出新路子,形成产业项目“快速研判、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快速开工、快速投产”创新工作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优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项目落地标准化流程,为企业提供全程免费代办、保本微利代建服务,深化政府流程再造,设立“不能办”兜底窗口,完善惠企利民快速服务网络。

  培优培强,汇聚产业人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珠海高新区59岁以下人口占比93.66%,本科以上学历人口占比40%,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5个百分点。可以说,珠海高新区的发展具备人才支撑优势。

  但对正加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珠海高新区来说,对满足人才需求有了更高要求,需要用更多措施服务人才、更大平台留住人才。在高新区产业发展大会上,颜军、董凡、周正宇、姜桂宾、张云飞、崔岩、王兴龙、李峥、吴希文、邹涛等一批优秀高科技企业领军人物获颁2022年杰出产业人才证书。这既表明了珠海高新区将人才工作视为重中之重,也表明了珠海高新区对人才承诺的兑现。接下来,高新区将安排年度人才专项经费近3亿元,年内筹措1万套人才保障性住房,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

  当前,珠海高新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扣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先行探索人才工作新模式,打造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体系及“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通过聚焦创新活力,培优培强产业人才,加快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一方面,珠海高新区通过“全视角引才”,编制主导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建立动态更新的人才数据库。成立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暨凤凰人才服务站,创新打造“1元创业空间”,让人才在高新区实现“1元租金”安心创业,开展“1元咖啡”等“1元系列创新创业活动”,打通人才、企业、高校与创新平台直联通道,营造人才友好环境,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扎根高新。

  另一方面,珠海高新区通过“全链条用才”,实施复合型青年企业家和青年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优先支持青年人才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加大人才政策、人才资金向青年人才倾斜力度。

  此外,珠海高新区通过“全要素留才”,实施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人才专项经费,优化实施科技人才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服务“一卡通”制度,年内筹措保障性住房1万套,推进各类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让青年人才在高新区实现“来无忧、居无忧、业无忧、学无忧、乐无忧、留无忧”。


  (摘自2022-05-22《羊城晚报》第T41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