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高新区 敢闯敢干勇当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 锚定“4个1000”战略目标,加速打造珠江口西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1月28日下午,珠海高新区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政企代表、金融机构负责人济济一堂,纷纷建言献策。

  岭南春早,人勤春更早。广东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南海之滨,热潮奔涌,珠海高新区以最快速度、最实行动、最强决心展现出拼经济、挑大梁的魄力与勇气。一项项超前、详实、周密的工作部署,传递出最宝贵的雄心与信心。

  珠海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珠海高新区将锚定“4个1000”战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紧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珠江口西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珠海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先行地示范区、珠海产城融合新典范“四大战略目标”,纵深推进产业、科教、交通、开放、改革、民生“六大强区工程”,奋力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

  新气象

  大兴担当实干作风

  全力拼经济

  “大年初五,企业负责人就带领团队去海外抢订单。我们坚决要以实干、快干、苦干的态度实现‘开门红’!”在珠海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宝莱特营销总经理周国军一番激昂发言,让会场热度持续走高。

  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搞建设。珠海高新区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迈向春天的道路。

  会上,珠海高新区各职能部门、企业代表、投融资代表围绕制造业当家、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主题作交流发言,对珠海高新区做大产业规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质’是经济发展的结构、效益,‘量’是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推进珠海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量的合理增长,也要有质的有效提升。”珠海高新区科技产业局副局长花维说。

  他介绍,珠海高新区将持续壮大“3+3+1”现代产业体系,做优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百亿级主导产业,加快布局储能产业新赛道,力争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6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90家的目标,形成高新技术企业“星罗棋布”、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实体经济兴,金融活水来。珠海高新区发改财政局局长吴伟忠表示,要坚定不移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珠海高新区将研究修订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措施,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建设、房地产平稳发展和中小企业纾困等的服务保障与支持力度;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在高新区有效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机构投资者参与高新区私募股权投资。

  新路径

  强化重点项目攻坚

  壮大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是“牛鼻子”。早在春节前夕,珠海高新区已争先竞跑。

  2022年12月中旬,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管委会副主任薛飞带队前往香港,与香港多个政府部门、商协会、高校和民间社团,围绕吸引海外投资、开展海外经贸活动、香港孵化项目境内落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赴港经贸活动的前几天,珠海高新区与中国瑞士商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将以中瑞创新中心项目为依托,对接引入一批瑞士及德语系国家优质科技创新项目和研发团队落地。

  这是珠海高新区勇于开辟新渠道、拓展新平台的实践成果,也将为新一年全区科技创新转化和招商引资注入新动力。

  “我们评估考察多个城市,最终把项目落地高新区,计划在这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机库管理城市示范点。”深圳市飞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力说。去年底,随着飞拍科技等13个项目现场签约,珠海高新区落实重点产业项目“每月有签约、每月有落地”机制的“收官之战”落下帷幕。

  一年来,珠海高新区高规格举办招商大会、签约仪式等30余场,在深圳、苏州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借势航展进行招商引资,与国内47家区域性、行业性商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依托校友经济引进清华ECMO装备等高校成果转化项目。

  2022年,全区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05个、总投资额超78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0个,迈为技术、科创新能源等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招商引资综合考评总分排名全市第一。

  乘势而上,御风前行。今年珠海高新区将强化重点项目大攻坚,引进一批提升“3+3+1”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项目,集中精力按照“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靶向招商,推动制造业加快从经济的“压舱石”向“顶梁柱”跃升。

  新环境

  以一流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新春伊始,珠海高新区处处可见建设不停工、创新“不打烊”的场景。春节期间,在格创·芯谷项目现场,100多名施工人员为这座5.0产业新空间的建设“增砖添瓦”。

  过去一年,珠海高新区着力推进土地整备、5.0产业新空间建设,超3倍完成清理用地目标任务,打造了一批优质的产业载体、空间,全力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实现了项目落地“零等待”、开工“零障碍”。

  根据珠海市建设“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全、运营优”5.0产业新空间工作部署,一年来,珠海高新区以“政府主导、国企运营”模式,与华发集团、格力集团等国企联合打造10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去年,8座5.0产业新空间拔地而起、建成招满,完成投资33.3亿元。

  “2023年珠海高新区将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随着5.0产业新空间建设、投产、运营的步伐加快,全区服务企业、集聚产业就有了更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撑体系。”珠海博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平对高新区的发展充满期待。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聚焦痛点堵点,以破茧重生的决心重塑营商环境。设立全市首个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一门受理、一站办理、一口反馈”“保姆式”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全程免费代办”项目服务;成立高新区产业金融服务超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产品及融资服务;构建“一流高校+一流企业”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吸引更多的高校校友在高新区创新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总体战。迈向新的一年,珠海高新区将持续聚焦企业至上、一流服务,加快实施营商环境攻坚,全方位优化企业服务、人才服务,以精准有力的“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助力珠海全面打响“产业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

  聚焦

  苦干实干奋力闯出

  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1月29日,珠海市举办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据悉,珠海高新区一季度集中动工项目42个,总投资达325亿元,形成“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强大攻势。

  “从注册、拿地、设计到今日正式开工,我们深刻感受到广东速度、珠海效率。”作为当日开工代表,迈为股份创始人王正根激动地说。去年,迈为股份在珠海高新区“落子”百亿级项目,将建设半导体高端装备现代化产业园,致力于把珠海迈为技术打造成国内顶级半导体高端装备产业基地、资源基地。

  重大项目频频落地,是珠海高新区奋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高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苦干实干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适剑介绍,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环境、艰巨繁重的任务、跌宕反复的疫情,珠海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上升至第17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工业投资在全市率先实现倍增,高新大地奔涌着跨越式发展的生机活力、焕发着高质量发展的升腾景象。

  2023年是珠海高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产业大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的攻坚之年。

  赵适剑表示,珠海高新区将持续推动惠企服务“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清单化、智能化、便捷化”建设,做到项目服务流程再造、规则再造,产业项目免费代办、微利代建;加快出台软信业、储能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专项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打造中国知名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集聚区、大湾区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大湾区传感器产业生态集聚区;打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和低效用地处置攻坚战,奋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湾区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湾区最佳服务型政府。

  (摘自2023-01-30《南方日报》第A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