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全市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 掀起建设“大热潮” 干出产业“新气象” 跑出发展“加速度”

  唱响春天的故事,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重要抓手。迈入2023年,大项目将继续挺起“产业第一”的脊梁,加速开启珠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排列整齐,随着开工令下,施工机械同时鸣笛……1月29日上午,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在这个阳光灿烂、春意盎然的日子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

  2023年一季度,全市开工重大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其中包括迈为技术珠海半导体装备产业园等产业项目90个,总投资704亿元;九洲大道快速化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49个,总投资129亿元;富山工业城、蓝领工人宿舍建设项目等民生保障工程47个,总投资83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将为珠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增添崭新活力。珠海今年全面打响“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计划按照“半年动工、一年生产”的目标,将重点项目建设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年将安排市重大项目510个,总投资约7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产业项目239个,总投资2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3亿元,比上年增加29.8%。

  步入新的一年,珠海如何坚定不移大抓“产业第一”,壮大实体经济,打响“产业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在高新区主会场以及各区分会场,各区“一把手”、企业代表等纷纷发言表态,展望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计划。

  随着一声声开工令下,珠海各区正掀起齐心协力抓产业、促发展的热潮,努力干出产业“新气象”,跑出发展“加速度”,奋力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勇闯新路。

  全市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其中包括迈为技术珠海半导体装备产业园项目等产业项目90个,总投资704亿元;九洲大道快速化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49个,总投资129亿元;富山工业城、蓝领工人宿舍建设项目等民生保障工程47个,总投资83亿元。

  2023年全年,珠海将安排市重点项目510个,总投资约7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产业项目239个,总投资2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3亿元,比上年增加29.8%。

  金湾区

  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57亿元,包括产业项目27个、政府投资项目5个,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高新区

  集中动工项目42个,总投资达325亿元,项目涵盖半导体、医疗器械、新能源、物联网等高端制造及产业配套设施等领域。

  香洲区

  17个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亿元,涵盖光电、高端智造、生物医药、产业配套等多个领域,预计达产年产值312亿元。

  斗门区

  集中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约20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为242.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2个、基础设施项目14个、民生保障项目2个。

  鹤洲新区(筹)

  集中动工1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涵盖高端智造、海洋经济、跨境物流、产业配套等多个重点领域。其中5.0产业新空间项目3个、产业项目7个、产业配套项目3个。

  香洲区

  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33亿元

  1月29日上午,香洲区在三溪科创小镇中晟泰科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7个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亿元,涵盖光电、高端智造、生物医药、产业配套等多个领域,预计达产年产值312亿元。

  据悉,2023年,香洲区共安排重点项目316个,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比去年增长16.5%。当天上午,香洲区还举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投产仪式,先导智能华南总部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近期,格力冷水机组等23个项目也将投产,预计新增产值超145亿元,为香洲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金铲挥舞、机械轰鸣、掌声如潮,身处开工活动现场,趣印科技集团执行副总经理李小辉心潮澎湃。作为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趣印股份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0.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整合爱墨控股资源,打造趣印股份总部及生产基地和上市总部,以及集研发、生产、检测、实验等产学研一体的智能标签标识打印机综合性研发基地。

  “作为互联网打印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趣印科技去年逆势增长,同比实现约40%的增长。今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智能制造产业做得更好。”李小辉介绍,该项目预计2024年8月建成投产,五年营运期内年均产值达10亿元,年均纳税额达0.35亿元。

  “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好、支持力度大、政府服务优,为芯片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我们选择落户香洲的主要原因。”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总裁罗斌表示。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晟泰科投资15亿元在三溪科创小镇建设中晟泰科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品建设光芯片设计制造基地,预计2024年9月竣工,达产后年产出50亿元。“我们将立足珠海香洲,加速攻关高速芯片研发的‘卡脖子’问题,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助力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罗斌说。

  企业的信心,源于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产业、促发展的务实举措。市委常委、香洲区委书记李伟辉表示:“高质量发展是香洲发展的迫切需要。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产业第一’,强化‘项目为王’,下足信心、鼓足干劲,全力拼项目、奋力抢开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码提速,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热潮中更好发挥主城区带动作用。”

  具体而言,香洲区将全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按照“三年工程两年干”的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华发智造港等15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建设,力促格创·智造等一批项目竣工,确保博杰电子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全面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规则再造,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在“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基础上试行“容缺开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各项难题,确保重点项目一季度70%开工、上半年全部开工。全力统筹好资源要素保障。将资源进一步向重大项目集中,强化土地、能耗等各类要素保障力度,更好发挥专项债、贴息、中长期贷款等资金作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金湾区

  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57亿元

  1月29日上午,在位于先导智能项目建设现场的金湾区分会场内,金湾区2023年一季度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57亿元,包括产业项目27个、政府投资项目5个,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跑”。27个产业项目中,共有6个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集中在新材料与智能制造领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金湾区“5+2+N”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珠海市“4+3”支柱产业集群的发展。

  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奋达科技智造基地项目,将承载智能语音音箱生产线、医疗级智能手表生产线、运动手环生产线、智能门锁生产线、便携式移动储能电源生产线及奋达科技智能产品研发中心。达产后,该基地年产值预计为35亿元。

  总投资12.38亿元的珠海中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锂电池材料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拟建设年产PCB电子化学品5万吨、正极材料1万吨的生产线,二期预计实现10万吨的产能。此外,锐骏华南半导体、先导智能、普伊特湿化学设备专用设备、高景太阳能(三期)等项目,都在当天宣布开工,为珠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对于这一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金湾区委书记、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梁耀斌表示,金湾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研究谋划,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金湾区将按照“项目为王、动工为王、投产为王、达产为王”工作要求,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双向发力、双轮驱动”,力争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为实现这个目标,金湾区将紧扣“招商引资快速增长”“引进项目快速落地”“园区建设快速完善”“企业服务快速提升”四个“快”,推动形成重点项目建设合力,有效支撑珠海加速成为全省发展又一重要引擎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

  具体而言,金湾区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今年引进产业项目总投资继续超100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50亿元以上,争取实现300亿元。在推动引进项目快速落地上,全面实施“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一切资源围绕项目转,力争去年引进的511个项目今年全部动工建设,今年引进的项目年内动工超过30%。

  与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相辅相成的,是园区建设和企业服务。金湾区计划投入36亿元建设工业邻里中心等112个园区配套项目,并且力争整备工业“熟地”超5000亩,三季度前完成全部5.0产业新空间建设和招商。此外,金湾区在土地、政策、政府流程再造等各项要素保障上,都将以项目落地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事不过夜。

  斗门区

  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02亿元

  1月29日上午,斗门区在富山工业园举办今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全区集中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约20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为242.6亿元,实现年税收9.22亿元,全面擂响“项目落地攻坚年”战鼓。

  活动在富山工业园汇创达新一代电子信息创新基地项目现场举办。仪式过后,现场铁臂挥舞、机器轰鸣,迅速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此次全区集中开工的28个项目中,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52.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45.8亿元;民生保障项目2个,总投资3.9亿元。

  此次产业项目签约包含两大内容。一方面是斗门区与格力集团、华发集团、航空城集团、大横琴集团等市属国企,在城市开发、园区建设、产业导入等方面进行合作,投资金额达1205亿元;与6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意向授信425亿元。另一方面,本次新签约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额152.6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409.52亿元,实现年税收18.20亿元。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项目7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9个、智能制造项目6个、现代农业项目7个。

  “2022年,我们的新项目建设正式提上日程。为此,我们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最终选择落户珠海斗门富山工业园。”汇创达新一代电子信息创新基地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珠海大力实施“产业第一”,体现了对制造业、对实体经济的重视和支持,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落户斗门的信心决心;此外,富山工业园完整的PCB产业链条及完善的园区配套,能够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支撑和保障。“最重要的是,斗门区对PCB产业的支持和对发展千亿级PCB产业集群的抱负,与汇创达‘成为全球最优秀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愿景高度契合。”

  据介绍,该项目由深圳市汇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登陆创业板,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上市高新科技企业,将投资18亿元建设“柔性线路板”“连接器”“miniLED”等产业创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5亿元以上,可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吸引带动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企业集聚,形成相关产业集群。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随后,斗门区高质量发展园区现场会在富山工业城召开。29日举办的本次签约仪式,是落细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迅速行动,该区将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制造业当家作为头号工程,壮大实体经济。

  斗门区委书记苏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斗门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实施“产业第一”不动摇,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为此,斗门区将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全力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姿态奋力推动斗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高新区

  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25亿元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1月29日上午,我市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高新区是活动主会场,在迈为技术珠海半导体装备产业园项目工地,喇叭齐鸣,数十辆工程车启动引擎,共同奏响春天的旋律。

  1月28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既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新的一年,高新区将落实落细“制造业当家”这一头号工程,加码加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营商环境,打好打赢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

  据统计,2023年一季度,高新区集中动工项目42个,总投资达325亿元,项目涵盖半导体、医疗器械、新能源、物联网等领域。

  其中,总投资过百亿元、由迈为技术(珠海)有限公司建设的迈为泛半导体设备及半导体材料项目,计划在高新区建设泛半导体激光设备研产基地,主要包括面向半导体、微型显示、PCB的设备研发及制造。该公司还计划在珠海落户高速高精密技术研发中心、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及工业软件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

  一季度,高新区新动工的重大产业项目还包括总投资55亿元的格力电子元器件扩产项目,总投资22.9亿元的芯颖华南总部和新型显示集群项目,计划投资不低于25亿元的一博PCB研发运营与智能制造项目等。产业配套及基础设施方面,包括高新区500KV金鼎站配套市政电缆隧道新建工程、大湾区智造产业园配套服务设施在内的政府投资配套项目共17个,总投资19.7亿元。

  建载体,拓空间。高新区系统布局10个5.0产业新空间,持续释放产业发展新效能。目前,大湾区智造产业园D区、珠海市大数据中心产业园、格创·芯谷、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港湾6号·金鸿工业园和智能制造加速基地补充地块等项目已完成规划验收。

  兴实干,拼速度。高新区“快”字当头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土地清理、平整60个工作日内,从协议谈判到正式动工90天内……”一张招商时序图,清晰标明了招商流程的“工序”“工期”,展现了“珠海速度”。

  2022年4月15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迈为股份与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仅仅7个月后,迈为技术珠海半导体装备产业园就破土动工。“‘珠海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在昨日活动致辞时,该公司负责人王正根对高新区的高效率招商工作点赞。

  弦波科技总经理魏鹏表示,高新区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齐全的上下游产业链,人才储备充足,地方政府给予企业有力支持,他们将全力以赴,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

  珠海鸣蔚新能源董事长贺鹤鸣认为,宜居宜业的环境、完善的产业配套、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尊才爱才的城市氛围,是吸引企业入驻高新区的主要原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好‘产业第一’决策部署,苦干实干,为产业立柱架梁!”

  “新的一年,高新区将落实落细制造业当家头号工程,加码加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打好打响‘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适剑表示。

  具体而言,高新区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让服务更优更精,持续推动惠企服务“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清单化、智能化、便捷化”建设,做到项目服务流程再造、规则再造,产业项目免费代办、微利代建。二是让政策更实更细,加快出台软信业、储能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专项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让平台更大更强,将高新区全域打造为统筹布局、功能协同的5.0产业新空间,加速打造中国知名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集聚区、大湾区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大湾区传感器产业生态集聚区。四是让效能更快更高,打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和低效用地处置攻坚战,奋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大湾区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大湾区最佳服务型政府。

  鹤洲新区(筹)

  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4亿元

  1月29日上午11时许,13个重大项目在鹤洲新区(筹)拉开动工序幕。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2023年一季度集中动工的1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涵盖高端智造、海洋经济、跨境物流、产业配套等多个重点领域。其中,5.0产业新空间项目3个、产业项目7个、产业配套项目3个,项目包括城市新中心标准厂房(一期)、粤港澳物流园(二期)、东港兴远洋渔业基地等。

  作为鹤洲新区(筹)5.0产业新空间项目,参与集中开工的粤港澳物流园(二期)项目位于洪湾大道东侧、红联一路南侧,用地面积约12.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32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两仓一场”(出口监管仓、保税仓、口岸车检场)及海关综合办公大楼等。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珠海市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对实现外贸进出口倍增计划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总投资约7.8亿元,由珠海市汇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此外,即将开工的城市新中心标准厂房(一期)项目,亦是打造鹤洲新区(筹)5.0产业新空间的重大项目。据悉,该项目位于香工路东侧、联峰路南侧,用地面积约4.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工业厂房及相应生活服务设施用房。项目建设将为洪湾片区提供大型产业基地和运营配套,助力鹤洲新区(筹)构建产城融合新标杆、产业发展新高地。该项目总投资约9.58亿元,由珠海城市新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此次开工仪式为我们打响了项目加速建设的‘发令枪’,吹响了产业串链成群的‘集结号’,点燃了功能配套完善的‘信号弹’。”珠海红宝石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龙文表示,作为鹤洲新区(筹)区属国企,该公司将致力于强化5.0产业新空间配套建设,推动产业配套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保障,并推进建成保障房、社区卫生中心、洪湾派出所等一批民生保障项目,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鹤洲新区筹备组临时党委书记、组长赵力表示,鹤洲新区(筹)将紧扣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服务支撑区、港珠澳大桥经济联动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综合试验区“三大定位”,锚定工业投资、跨境电商、海洋产业、会展金融、特色园区相关经济指标“五个倍增”,发展跨境商贸物流、海洋经济和会展商务金融“三大主导产业”,做大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两大支柱产业”,高质量构建“3+2”产业体系,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为珠海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鹤洲力量。

  (摘自2023-01-30《珠海特区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