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 珠海高新区党委书记苏虎:文旅融合打造湾区乡村旅游新名片

主持人:会同社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优势?

苏虎:我们会同古村拥有近300年的悠久历史,岭南古村、大学小镇古今交融。特别是今年9月份荣获了广东乡村大擂台五强最高荣誉。

这里是保存最完整的岭南古村。会同村是广东省内最完整的古村之一,整体建筑风格突出体现了岭南文化,同时又融入了西方的城镇规划理念,形成了三街八巷的整体格局,同时与周边环境“山-居-祠-街-塘”的布局非常合理和优美。

这里是富有活力的大学小镇。会同村是广东省内,甚至是全国和全亚洲唯一一个与三所知名大学相邻相容的一座古村。传统古村与大学物理空间相合,与发展理念相融,所以“大学小镇——会同之旅”获得了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这里也是古今交融文化的传承地。古建筑焕发新活力,我们利用古宗祠建设成为国学馆、博物馆、电影馆、书吧等,使传统文化展现出新的面貌。一年一度的会同情韵艺术节已经成为珠三角乃至大湾区一张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

主持人: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如何最大程度的让村民群众受益?

苏虎:高新区党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打造安心的就业环境。去年我们投入了1800多万元就业专项资金,做好社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工作。我们支持我们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和我们区的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来新建改建科技创新园,成立了淇澳社区学院。我们开展了“三大工程”的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训了6000多人次,帮助200多人成功就业。

二是集中打造舒心的人居环境。我们投入了2亿多元,对宁堂、唐家古镇等4个社区进行了微改造,同时也投入了5.8亿元对全区的水环境进行治理和提升。目前17个社区、10个公共景区实现了干净卫生达标的公共厕所全覆盖。

三是打造称心的教育医疗环境。我们与辖区内的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在教育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举办高校的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来提升我们基础教育品牌。同时在医疗方面,我们建立了“区人民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实施“小病基本免费,大病救助兜底”的健康高新惠民政策,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1100万元,惠及了28万多人的医疗保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