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旅游美食

唐家湾名人故居

苏兆征故居
  位于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淇澳岛淇澳白石街村,是苏兆征祖父清朝光绪年间所建,为青砖土木结构小平房,一座两间并一小厨房和一舂米房,建筑面积68平方米。屋前有院落,围以矮墙,设有小门楼,整座故居占地约100平方米,曾于1954年、1965年、1983年由省、市共同出资维修。1979年被公布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兆征(1885-1929),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淇澳岛东溪坊(今属珠海市唐家湾镇淇澳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在外国轮船上当海员。1908年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1921年与林伟民等在香港建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1927年被推举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主席。1928年在莫斯科举行的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及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执行委员。1929年2月在上海病逝。苏兆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工人运动和人民的解放事业。2009年苏兆征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古元故居
  位于唐家湾镇那洲社区三村华昌路口。建于中华民国元年(1912),古元父亲古万建从巴拿马回国兴建。坐东南向西北。古元故居由主座和庭院组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故居土木结构,十七桁砖瓦房,面阔三间12.04米,二进夹一天井12.75米,建筑占地面积153.51平方米。硬山顶,青砖灰瓦,大幅山水灰塑和彩色书画工艺考究,神楼保存完好,是典型的岭南古民居。室内陈列有古元代表作(复制品)共39件,并有反映古元一生历程的图片展览。
  古元(1919-1996),广东省香山县那洲村(今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那洲村)人。民国二十七年(1938)奔赴陕北,投身抗日洪流。被徐悲鸿誉为“中国艺术界中一卓绝之天才”。他为新中国建立后版画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核定公布为香洲区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5月公布为广东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卢慕贞故居
  位于唐家湾镇北沙社区外沙村193号。为卢慕贞的父亲卢耀显于清末所建。坐东北向西南。面阔三间,二进夹一天井。总面宽12.17米,总进深10.92米,总建筑面积132.9平方米。土木砖瓦结构。内分主房和客房。从主房大门进去是厨房,中经一道四方天井,为中厅,连着卧室。客房的式样与主房相似。大厅为神楼,供奉卢慕贞母亲的照片,两旁对联云:“玉烛辉时皆瑞气,青烟霭处尽祥云。”墙壁上挂着卢慕贞与孙中山及子女的旧照。  
  卢慕贞(1867-1952),是孙中山元配夫人。清光绪十一年(1885),18岁的卢慕贞与孙中山结婚,生下一子两女,即孙科、孙娫、孙婉。她伴随孙中山奔走于国内外进行民主革命活动。民国二年(1913)移居澳门,信奉基督教,常回故居小住,关心家乡慈善事业。民国36年(1947)7月,卢慕贞八十大寿庆典时,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的长子孙科偕陈氏夫人、儿女及随从返回外沙村,探望母亲。卢慕贞故居曾在1998年作过重修。卢慕贞故居是研究孙中山历史及卢慕贞生平的重要史迹,2011年5月公布为珠海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蔡昌旧居
  位于唐家湾镇北沙社区外沙村91号。该屋为蔡昌的祖父所建,始建于清代。坐东北向西南。面阔两间,左间一进,右间两进,左侧紧连蔡氏大宗祠。总面宽8.06米,总进深10.41米,前檐高2.4米,总建筑面积83.9平方米。土木结构青砖平房。 “中国百货业巨子”蔡昌少年时期曾在此居住。蔡昌(1877-1953),香山县下恭都外茔乡(今珠海市唐家湾镇外沙村)人,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其父蔡锵瑞,以织粪箕出售营生,育有蔡跋、蔡兴、蔡好(女)、蔡昌和蔡聪五个子女,蔡昌排行第四,少时从事农业。14岁随长兄蔡兴到澳洲悉尼种植蔬菜兼做小生意,后经营百货有所积蓄,创建了中国近现代规模最大、驰名中外的四大百货公司之一大新公司,先后担任香港慈善机构保良局局长、东华三院董事长、香港中山海外同乡济难总会委员等职。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曾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在故乡外沙村建造“礼和学校”,免费招收儿童入学。并捐资救济穷困乡亲。同时,筑村路,捐1辆消防救火水车,并捐送20支七九枪、10支毛瑟枪给村民消防和防盗贼。蔡昌旧居对于研究蔡昌生平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2011年5月公布为珠海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唐宝锷故居
  位于唐家湾镇唐乐社区后楼巷7号。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950年曾部分作解放万山群岛部队的驻地。坐西北向东南。由东西两座构成,占地面积约415平方米。西座面阔五间,卷棚顶走廊,前设天井,左为门楼,右为厨房。东座由主楼、副楼和门楼组成,主楼面阔两间,二进。东西座由巷道相连。故居为中西合璧二进二层府第,有雕花封檐板、灰塑、彩画的门楼和花岗石铺砌的天井,室内有精美的漆金挂落、玻璃彩窗、壁画。唐宝锷(1875-1908)是中国第一批留日学生,早期法学家、中国律师协会创办人。唐宝锷故居又名“太史第”,得名于唐宝锷是清光绪年间的“洋进士”。唐宝锷故居建筑结构紧凑,室内装饰精美,具有典型的岭南建筑特征,有重要的建筑和艺术价值,是研究唐宝锷生平的重要实物资料,于2011年11月公布为珠海高新区不可移动文物,2012年7月公布为珠海市不可移动文物。
唐绍仪故居
  位于唐家湾镇唐家社区山房路99号。唐绍仪(1862-1938)是晚清与民国前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唐绍仪故居由东、西两座两层相连的楼房及花园、厨房、饭厅、卷篷式走廊组成,总占地面积870平方米。西座建于清代,是唐绍仪的祖父所建,坐南向北,面宽8.56米,进深12.27米;抬梁穿斗混合结构,花岗岩砌墙基,青砖墙,硬山顶,用木板间隔厅房,铺楼板、楼梯。东座扩建于民国十八年(1929),是唐绍仪所建,面宽10.25米,进深4.54米;砖木混合结构,顶部交界处设水槽。前间扩建于民国18年(1929),是唐绍仪所建,2003年重修。该屋为水泥混合结构,上下两层均倚并后间,顶部交界处设水槽。楼下大厅以一道雕花木板隔开为前后厅。正厅中央竖一木柱,非常特别,乃主人寄意子孙将来都成为国家的栋梁,所以唐绍仪给儿子取的名字都与木有关,如唐榴、唐栋、唐梁、唐柱、唐栎、唐楗。后厅右角为木楼梯。楼上铺木地板,中央为通道,两侧是镶着彩色图案玻璃的卧房。东南面辟一小院,筑有厨房、饭厅,卷篷式走廊与主楼相连。四周花木繁茂,环境怡人。清咸丰十一年十二月初三日(1862年1月2日),唐绍仪诞生(排行第四)在这里,正巧屋前的万年青开花。唐母梁氏认为四儿有富贵命,花费更多心血培育他成长。
  1994年8月,唐绍仪故居被列入珠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重修,2008年11月与共乐园、望慈山房一起被公布为广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