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注意!这些骗子也“复工”了

近期,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骗子也开始“在家办公”,各种诈骗手段“重出江湖”,骗术不断升级。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整理分析近期高发的骗局,为大家防范诈骗提供警示。

骗局一:网络购物诈骗

疫情期间,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防疫用品的迫切需求进行网络购物诈骗,其中以卖口罩诈骗居多,物资没到手,反倒被骗。

案例1:近日,佛山市三水区的张女士报警称其通过微信联系一名网友,对方以购买口罩形式诈骗其50多万元。

案例2: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的李先生报警称其在微信群上咨询购买探测温度仪器的事宜,有一人员主动添加其微信推销,李先生购买1000个探测温度仪器并通过银行卡支付全款50万元给对方后,多次联系对方未有回复,没有发货也没有退款,李先生发现被骗后马上报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并核对对方资质、供货信息。同时,市民在遭遇诈骗后,要注意保存相关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骗局二:网络贷款诈骗

虽然各地已经慢慢开始复工复产,但疫情还是影响了很多企业与个人的收入,不少人还在为下个月的房贷、车贷、信用卡还款发愁……此时,骗子就趁虚而入实施贷款诈骗……

案例1: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的林女士报警称其最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办理贷款,无抵押、低利息。林女士刚好最近资金比较紧缺,于是便咨询相关流程,并一步步按对方的指示操作,最终被骗走14万元。

案例2:近日,佛山市高明区的马先生报警称其最近因急需资金,于是在网上找到一个贷款公司,马先生见其贷款手续简单,利息低,于是向对方提出贷款需求,对方以交保证金,交税等理由骗取马先生3万元。

警方整理网络贷款诈骗套路有以下几方面:首先,骗子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发布贷款信息,以提供“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免息贷款”为诱饵进一步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其次,广大急需资金的企业主及个人一旦上钩,在按提示下载“XXX贷款平台”或添加微信、QQ后,便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以及一定期限的利息等各种理由来骗取钱财,直到受害者觉醒。再者,有的甚至在受害者觉察异常要求退还费用时,骗子还会以违约为由要求赔偿违约金才能退款。最后,所谓的激活费、保证金、现金支票、银行交易流水等都是假的,有去无回。

警方提醒:如需贷款应在国家正规金融机构(如银行)办理,切勿贪方便贪小利从不知名的借贷平台办理,这些平台往往不能“雪中送炭”,反而会“雪上加霜”。一旦确认自己被诈骗或者陷入套路贷,一定要及时报警。

目前,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属于重灾区,各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广大市民还要警惕投资理财、网络兼职刷单、冒充客服等诈骗。提升防骗“免疫力”,减少受骗机率。与此同时,呼吁企业在做复工复产方案时将防骗攻略列入其中,提醒员工在防疫同时提高自身防骗意识。(来源:中国信用 )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