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金融科技

高新区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助推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

  3月22日,珠海高新区与广东省再担保公司签订了共同投资1.1亿元成立政策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协议,约定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以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引进珠海市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此前,实施“贷-担-保”联动贷款模式的粤科小贷公司已携信用贷款、股权质押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在高新区开展业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至此珠海高新区已打通了从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到融资担保、科技保险到融资租赁的融资服务链条的最后一环,形成了对种子期到成熟期的企业全覆盖的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与金融结合,已成为引领和推动创新创业和现代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作为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主战场,近年来珠海高新区全力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科技金融资源配置,大力实施科技与金融结合战略,以金融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以金融服务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势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水平,成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高新区日益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汇聚金融服务资源,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上已初见成效。2015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46.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3亿元,增长24.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高技术制造业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120.5%;新增高技术企业23家,目前数量达129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左右;高新区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1亿元,占GDP比重5.4%;区财政科技经费投入达3.6亿元,同比增长150%。珠海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10位至31位。高新区日益成为全市科技金融主战场,创新驱动主引擎。

  五大融资平台 覆盖企业成长发展全过程

  据珠海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企业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科技含量高,企业发展潜力大、风险大,而且都是轻资产,没有可供银行贷款的抵押物,融资难是困扰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大障碍。

  为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区以科技企业多元融资需求为着力点,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增信、放大、扶持作用,主动与风险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商业银行、担保等机构合作,建设了以政府资助平台、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平台、“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珠海市投融资增信平台、新三板和上市服务平台为主的五大融资服务平台,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全面覆盖了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期和成熟期各个时期。

  针对种子期至初创期的企业

  2014年在高新区成立的珠海恺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研发和生产用于抗体药及蛋白药的高密度无血清细胞培养液,产品和服务面向全球生物制药公司以及大学和科研机构。“公司研发的产品科技含量高,资金需求量大,一开始至少要投入2000万元建设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但当时我们创业团队只有200万元”,总经理武军告诉记者,是高新区率先从财政支出的政府天使投资基金中拿出300万元,其后又引导招商银科投资900万元、珠海金控投资1500万元,让公司建设启动。“目前产品已完成研发,正处于试用阶段,五六月份可量产并投入市场。预计明年将翻倍增长。”武军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同时又感到庆幸,“公司成立前,我们曾到苏州、常州、北京、山东等地考察比较过,有些地方对海归创业人员个人的奖励和扶助政策比较好,但是政府服务效率不高,没有专门扶持初创企业的政策。”

  事实上,针对种子期至初创期的企业,高新区以天使投资、创新基金为抓手,先后出台了珠海高新区天使投资扶持办法、天使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创新基金项目和留学人员创业项目配套暂行规定、扶持在孵小微企业发展暂行规定等政策,帮助创业团队或初创企业成活发展。

  其中,高新区天使投资资金每年由区财政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门投资高新区初创期科技企业,弥补社会资本对初创期企业投资不足的缺陷。据统计,2015年高新区天使投资与博雅科技、恺瑞生物、纳金科技等8家初创期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其中,纳金科技以广东省第一名成绩进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前十强,吸引多家区外机构对其进行二轮投资。

  针对初创期至成长期的企业

  4月22日,珠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500万元纯信用贷款,成为受益于高新区新修改颁布的“成长之翼”助贷办法的首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负责人李迪博士表示,“我们是轻资产公司,又不熟悉融资操作,如果不是高新区以向银行风险代偿、为企业贴息补助的方式建立‘成长之翼’这个平台,让我们与银行直接对接,我们不可能从银行融资贷款。”

  创服中心负责人说,“成长之翼”助贷平台是由区财政安排风险准备金,对合作银行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所产生的风险损失最高按50%比例进行补偿,撬动银行向抵押物不足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同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截至2015年,加入“成长之翼”债权融资平台的机构已达21家,其中合作银行14家、担保机构6家、保险机构1家;合作银行已通过“成长之翼”累计发放贷款90笔,贷款总额3.8亿元。2015年,区财政为21家通过“成长之翼”获得贷款的科技型企业发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269万元。

  高新区2009年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后,先后与红杉资本、招商局资本等4家创投机构合作,设立了珠海金控高新创投、珠海领先互联、珠海金控高新产业投资中心等5支总资金规模为8.11亿元的风险/股权投资基金,至今已对英搏尔、赛乐奇生物等13个项目进行了股权投资,投资总额2.2亿元,资金放大比率达2倍以上。通过该基金助力,一批被投资项目发展态势抢眼。2015年,赛乐奇生物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并正准备开始做市;英搏尔科技爆发增长,年产值增长125%,达4.26亿元;健帆生物成为高新区纳税首强,即将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针对发展期至成熟期的企业

  针对发展期至成熟期的企业,高新区出台了《珠海高新区扶持企业上市管理办法》和《珠海高新区关于鼓励企业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管理办法》,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激活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功能。这两项政策对区内企业从完成股改到成功上市或再融资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将分步获得多重奖励。2015年,全志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双喜电器、佳讯科技、中慧微电子、安联锐视、心游科技等9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高新区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31家,占全市上市和挂牌企业的35%。

  搭建服务载体 促进科技金融资源对接

  为方便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对接,高新区联合银行、VCPE机构、担保、小贷等市内外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机构,共同打造了珠海市首个科技金融综合性服务平台——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据创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金融广场现有45家服务机构入驻,分为投融资机构及产品展示区、集市大厅、创业咖啡、创业苗圃等区域,采用一站式投融资服务模式,以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对接方式,定期组织科技金融集市、菁牛汇等活动,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资产管理、融资配套、上市辅导等专业服务。一年多来,高新区已举办科技金融集市活动19次,包括项目路演、项目对接、互联网金融及创业大课堂等内容,反响热烈。

  为进一步拉进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的距离,为高新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使金融资本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新区将建设“珠海市众创金融街(高新)”,至2018年底,拟引进各类金融和准金融机构45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35家,创业投资基金20亿元,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30亿元,培育OTC市场挂牌、“新三板”挂牌和上市企业30家以上,有效促进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及科技型企业进行常态化、多层次对接。

  (摘自2016-5-10《珠海特区报》第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