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金融科技

政银搭台助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高新区发布“成长之翼”惠企新政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日益突出,融资困境成了企业扩大规模、做优产品的拦路虎,为进一步贴合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8月31日下午,高新区融资扶持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会在港湾1号科创园高新区科技展示厅举行,活动吸引了15家商业银行及102家企业代表参加。

  会上重点介绍了高新区“成长之翼”惠企新政及申报流程、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并邀请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对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期还本付息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宣讲,各商业银行也派出代表对中小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合力帮助企业克服资金困境,形成良性正向循环。

  定向施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帮助中小企业生存下来的有力抓手,为缓解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高新区率先从设置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恢复产能、做好后勤防疫保障、落实人员稳岗就业、减免园区租金费用、加大金融补贴扶持、打通政企银服务平台等方面,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本次融资扶持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会,重点推广高新区“成长之翼”惠企新政,集结了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科技型企业融资扶持办法、各家商业银行及融资担保机构亮点产品等一系列政策产品,再次为高新区内中小企业献上的一份丰厚的扶助“大礼包”。

  简化流程  加大惠企扶持力度

  “成长之翼”惠企政策旨在通过向银行、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贷款风险补偿,对企业提供贷款利息补贴和评估费补贴,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政策全新改版升级,一是放宽了受惠企业范围,将唐家湾主园区内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在创新及信用评估平台评估结果为A级及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申报范围;二是加大了贴息力度,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或日常生产经营贷款,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进行利息补贴,单笔贷款每年最高贴息额最高25万元,单个企业每年贴息总额最高80万元;三是强化了贷款风险补偿,对合作贷款机构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日常生产经营贷款给予50%的风险补偿,为企业成功获批贷款增信助力;四是优化了申报流程,企业实现贴息、融资只需进行三个“一”,即向贷款机构提交一次资料,对接一个机构,办理一笔申报,在获得贷款审批同时即可纳入“成长之翼”助贷平台,完成“申请-评估-备案-贴息”等一系列流程,解决了前期申报资料重复、申报手续繁琐、申报流程复杂等痛点堵点问题,让便企服务更加高效。

  成效已见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据珠海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成长之翼”扶持政策运作以来,截至2020年7月底,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通过该平台累计获得贷款授信330笔,总授信额度20.19亿元,其中2020年“成长之翼”助贷平台已促成授信61笔,新增授信额度4.46亿元,直接帮助企业节约运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

  接下来,高新区也将继续组织系列融资扶持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会,搭建好通畅的政银企互通高效平台,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及时推广优惠政策,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让更多企业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