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创新体系

首评即优秀!珠海高新区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年度评估中获佳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公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广东省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212个示范基地中获评优秀档次,是精益创业专项唯一获评优秀的广东省内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标志着珠海市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日趋成熟。

  2020年12月,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重点聚焦精益创业方向,是珠海市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22年首次参加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考核评估。

  2021年,根据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工作重点的部署要求,高新区立足精益创业发展定位,深入实施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建设、创业服务精准推广、双创氛围全力营造五大行动,实现了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目标,全年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数量持续领跑全市各区;专项行动促动全区专精特新、市独角兽培育库、隐形冠军等精益创业企业创造就业机会5076个,转化高质量技术67个,超额完成年初工作目标,相关举措及工作成效获得了国家、省及市级发改部门的表扬及肯定,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双创生态更加完善。高新区出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加快培育3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在高校和企业间双向流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孵化载体管理扶持办法,加强对区内孵化载体培育管理、分类支持,扩大“1元创业空间”覆盖范围,推动区内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修订“成长之翼”贷款贴息扶持政策等。2021年,规上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分别实现产值38.3亿元、70.2亿元、148.2亿元,同比增长45.7%、21.9%、32%;16家区内孵化器建筑面积达173.4万平方米、增长33%;“成长之翼”助贷平台新增授信177笔、增长84%,新增授信额度15.8亿元、增长159%。

  双创人才支撑更加坚实。2021年高新区组织区内企业赴武汉、长沙、成都、重庆、桂林、西安等9个城市18所高校开展精准引才活动,吸引金山软件、健帆生物等118家次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约8400个。硅酷科技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区内12个团队项目入选珠海市创新创业团队、占全市55%,获资助总额1.29亿元;新增省博士工作站2个、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双博基地、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1元创业空间”累计孵化博士博士后项目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86个,带动逾百名高知人才、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天琴计划”国家航天局引力波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天琴二号技术验证卫星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南方海洋实验室开展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17项;清华珠海创新中心推进光子成像实验室、太赫兹射频与EMC实验室、端侧语音及声学检测实验室、离子源与离子注入实验室等8大平台建设;珠海中科先进院成立计算机辅助新药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心、脑健康研究中心、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及科研管理中心;UIC、中大五院、云洲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初步完成建设;新增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志科技、云洲智能等4家企业获批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立项金额共4500万元等。

  双创氛围更加活跃。积极参与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发动区内优质项目参加双创活动周主题展示。高新区与华为公司共同举办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暨华为机器视觉新品发布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华为轮值董事长等高级别嘉宾390余人参加。524个团队竞逐高新区第七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签订落户意向项目23个,其中3个项目与区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额超5000万元。

  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2022年工作重点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精益创业”发展优势,以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为工作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全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